中国科技10年跃升之路(五)

来源: 时间:2012-10-31

从面向到引领
——中国科技10年跃升之路(五)
 
 

10年前,当丁列明博士决心从美国回到中国搞新药研发时,不仅不被看好,甚至被当成笑话。如今,“我们自主研制出价格更低、安全性更好、更适用于中国人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填补了中国该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大型制药企业的垄断”。他告诉记者,创新带来的科技进步,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预计该药今年销售将达3个亿。

10年前,中国服用西药几乎全是仿制药。而现在,有越来越多像丁列明这样的企业家投入新药研发,因为科技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作为国内研发投入最高的民营制药企业,江苏恒瑞集团2011年投入4.2亿元,占销售额达8%。目前,中国医药百亿元规模企业由2005年1家上升到2010年11家。

医药领域从“引进仿制”到“致力创新”产业转型,科技的角色也发生嬗变: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引领,从“皮肤毛发”到内化成血液、铸就成骨骼。在中国,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在科技的引领下从无到有,从初露端倪到方兴未艾,正演绎着科技创新带动资源集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系列故事。

从面向经济建设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已渐成事实。

“依靠”“面向”,拉开科技支撑序幕

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一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上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高度集中的科技体制固有弊病逐渐显露。一方面生产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不能及时反映到研究课题中来,另一方面大量科技成果又被束之高阁,不能很快应用到生产中去。科技与经济,变成了“两张皮”。

1980年,中科院最年轻的研究员陈春先成立了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服务部,成为科研院所“下海”第一人。随后,一些科技人员开始走出院所和高校围墙,民营科技企业的雏形初现。随着国家战略重点向经济建设转移,1982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提出“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指导方针,社会与经济发展对科学技术提出了多层次、多元化要求。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标志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到有领导、有步骤、有组织地全面展开的阶段。

这一阶段以改革研究机构的拨款制度、开拓技术市场为突破口,使科学技术机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活力,鼓励科技人员以多种方式创办、领办企业等。国家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继设立,开放技术市场,建立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要举措开始实施。在这些措施引导下,科技界以空前热情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多种形式进入市场经济。

据统计,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1万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的近万项;全国有一大批技术开发型研究机构进入企业,与企业结成科研—生产联合经营体;出现了一批科技经济实体。“依靠”和“面向”方针的实施,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宁夏林业所,这个地处西北的科研院所,经历了从濒临破产到起死回生的“涅槃”,把林业这个原本略显弱势的产业经营得红红火火;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这个曾经找米下锅、举步维艰的院所,通过创办产业和改制上市,企业资产增值10万倍……

这一系列转变,正是科技面向经济带来的倍增效应。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市场机制引入科技运行与管理体制中,大力推进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企业化转制和社会公益类科研院所分类改革,许多举步维艰的“国”字头科研机构,从“等靠要”到向市场要效益,并通过创办产业和改制上市,一跃成为行业翘楚,大大推动了科技力量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然而,直到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才逐渐进入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引领产业发展的良性轨道,开始从“面向”“进入”到“支撑”“引领”的变革。

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简称《规划》)正式颁布。这份中国科技发展新蓝图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

重点跨越,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

《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并且用近1/5的篇幅勾勒出我国未来15年关系国计民生的一批重大专项。作为创新实践的重要抓手,重大专项着眼于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在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战略产品,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建设一批重大示范工程。

集成电路专项就是重大专项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本。若干年前,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还是空白,进口芯片比进口石油花的钱还多得多。现在,我国集成电路重大专项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取得突破,集成电路装备专项7种高端制造装备产品进入大生产线考核验证,部分开始实现市场销售;成套工艺投入量产,技术水平迈入国际主流;封装工艺、设备与材料取得重要进展,逐步向部分高端产品推广应用;关键材料实现批量销售并抢占国际市场。

在科技部部长万钢看来,集成电路专项实施,不仅提升了我国这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最重要的是构建了以龙头企业带动,按照上下游配套进行系统部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介绍,集成电路专项的部署和实施对产业链培育、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目前,获得专项支持企业中,已有6家公司正式上市;国内相关产业销售开始呈现加速趋势;同时辐射带动太阳能、平板显示等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发展。

与集成电路一样,在科技的引领下,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也经历了脱变:从2G时代的全面落后,到3G时苦追猛赶、缩小差距,再到4G时实现齐头并进和局部领先,在20年时间里,中国移动通信从一片空白发展到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在重大专项实施带动下,目前,宽带移动通信专项TD—SCDMA形成了以国内企业为核心,从芯片、终端、系统、仪表到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TD—LTE已在6个城市完成规模技术试验第二阶段;我国4G提案已确定为国标标准,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初步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

重大专项突破了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机制的探索,而这些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促进了一些领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更好地推动产业自主创新的提升和产业规模的发展。许倞介绍,我国率先建立第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对核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科技领域产生强大推动作用;大型飞机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串联起我国航空产业链,并聚焦了海内外航空人才。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发展转型

今年7月,IBM发布全球CEO调查,结果显示,技术在影响组织的各种外部要素中的排名,从2004年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成为组织内部变化的最大推动力。这些CEO认为,技术能够刺激产生某些全新的行业,并且会从根本上颠覆其他行业。

“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调整和转型的步伐,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而我国也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步伐。”万钢说,我国发展一直面临着发达国家经济和科技蓄势占优的压力和新兴经济体追赶比拼的态势,机遇稍纵即逝,抓住机遇就会赢得发展的先机,抓不住机遇则只剩下严峻的挑战。

作为后发国家,在经历跟踪、模仿、追赶之后,更要学会洞察趋势,抢占先机。我国在依靠科技应对危机中见事早、行动快,在全球起到先行作用。

科技,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治本之策,更要求在引领产业革命中大有担当。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深度融合成为当代世界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以信息领域为例,过去是技术满足市场需求,现在是双向驱动,一方面新的需求产生新技术,另一方面,新技术催生新的消费市场,引领新的消费习惯,如‘苹果’现象的出现。”许倞说。

当你在上海世博园乘坐着零排放、低噪音的新能源汽车时,当你在城市里感受到半导体照明的奇光异彩时,当你对身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习以为常时,也许你并不知道,正是5—10年前,我国对这些技术领域和产业进行系统性、前瞻性部署,才有了今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案例枚不胜举:

——10年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后通过原始集成创新和技术平台搭建,2008年形成规模化示范批量示范应用,2009年在公共服务和私人轿车领域批量销售。至今,我国在运营电动汽车已达19000辆,形成世界上规模较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

——8年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上游产业几乎一片空白,下游应用刚刚起步,功率芯片全部依赖进口。而现在我国已初步形成材料与芯片、封装与器件、设计制造与服务较完整的产业链,37个“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试点城市,集中了近4500家半导体照明企业,总产值约1400亿元,应用灯具超过420万盏,年节电超过4亿度。

——世界首座风光储输“四位一体”示范电站在河北张家口市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建成了世界上首座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示范电站,实现了新能源并网、关键设备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也为我国电网接纳大规模新能源提供了良好示范。

——“金太阳”示范工程支持荒漠并网、建筑一体化、园区集中连片式光伏发电等34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1300兆瓦。

——截至目前,新药重大专项已有80余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1600余项;新药专项81.86亿元中央投入直接带动地方和企业投入144亿元,新增产值950亿元。

……

从面向服务经济建设,到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到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和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和世界!(记者 陈磊) 

《科技日报》(2012-9-27 一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