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落实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6-06-24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和中央召开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院党组、上海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中科院上海分院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突出思想建设,强化行动意识。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率先”、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党章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坚持同延续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整改问题,补齐短板。 

  用心用力,抓常抓实。突出正常教育,正面教育,理论教育;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实际出发,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基层党组织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引导党员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活力与合力。 

  3.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党委要制订计划、明确进度、树立目标,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组织生活会,分别围绕三个专题开展研讨。 

  上海分院分党组将分别举办专题学习班、研讨班,分院分党组成员将分别参与至少一次各党委的专题研讨。 

  2.创新方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鼓励普通党员,结合专题、联系实际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接受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推进“二优一先”评选等“六个一”系列主题活动。 

  5.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在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并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实践活动。全年有序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举办现场交流推进会,典型案例评选,推广特色做法等举措,促使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岗位履职的作用。 

  7.开展“党建提升年”系列党务活动。重点推进“一换届两会议三培训”工作,即全年重点完成沪区两委换届相关工作,召开系统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述职述廉会,举办沪区党委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科研骨干专题学习班、系统两委委员培训班,着力提升组织架构、工作能力、发展质量。 

  8.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统一要求,贯彻院党组、上海市委的总体部署,在上海分院分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分院组织人事处、党群工作处、综合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 

  1.层层落实责任。各单位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要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2.强化组织保障。各单位要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要加大对党务骨干的培训和指导力度。 

  3.注重分类指导。各单位党委要根据各自研究领域、单位特点、工作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科研、管理、支撑、离退休、学生等不同类别,因人而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要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4.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宣传效果,运用微信公众号、官网、浦江科苑报等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丰富引导手段,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基层党建网和上海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及时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满足党员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覆盖面。 

  5.开展督查巡检。分院分党组将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结合基层联系点制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促和指导;同时配合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了解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四月底前报上海分院分党组),确定并上报职责部门及一名学习教育联系人,注意收集和及时上报学习教育推进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