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碧霂 物理室——以责任心和创新意识助力科学研究

来源: 时间:2018-01-01

  以责任心和创新意识助力科学研究

  ——《榜样2》观后感

  物理室 姚碧霂

  近日,由中组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2》正在播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精神指引下,《榜样2》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我们展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坚持、责任和担当。

  观看之后,我感触颇深,《榜样2》当中记录的人物有乡村医生、有社区干部,也有林场瞭望员,他们都是身处最基层的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一员,这些人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然而他们却用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年轻的驻村干部尼玛江村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身上所彰显出来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是我学习的榜样。

  一、 创业笃责 放飞青春的梦想

  为了“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党组织建设”,仅有34岁的尼玛江村作为第一书记去了西藏雪东老村工作。那里海拔近4000米,土地贫瘠、经济相对落后。这样的情况下,尼玛江村展示了支撑他工作的信念,他说:“......年轻党员,就应该主动的到基层去工作......砥砺品质,做到无悔于自己的青春。”这段普普通通的话,说出了尼玛江村挑起责任和无悔坚守的原因,更说出了我们年轻一代党员的信仰情怀。作为年轻的党员一代,我们身处基层,作为一颗螺丝钉,共同担负着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任务。我们也需要通过历练与磨难,来不断的激励自己、完善自己,尽最大的努力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 为民尽责 挥洒青春的汗水

  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人员,我曾经反复思考应该在科研工作中保有什么样的品质,才能够把自己手里的工作做好。在观看了纪录片后,我在尼玛江村的身上找到了答案。尼玛江村最初为了说服“村里为数不多有手艺”的土丹尼玛带着村民办工厂,他8次登门去做工作,带着火热的诚心;在工厂成立之初,资金短缺、难觅销路,他作为一名交通局的干部可以说对经营毫无经验,但是为了村民,他四处奔走、尽心尽力,多年来,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带领全村人民陆续成立了加工厂、施工队、绘画技能合作社等多项经济实体,他改变了雪东村落后现状,担负起了改善人民生活的责任,2015年全村兴办经济实体7家,实现增收150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实现增收25万元;他默默的照顾孤寡老人,老人十分感动;帮助贫困的学生也考上了大学,孩子与他一起分享喜人的成绩,这份为民尽责感情的自然流露,表露了其对人民饱含的真情实意。虽然我自身的岗位和尼玛江村有差别,但是不论我身处什么位置,只要肯坚持这份宝贵的责任心、保有对工作火热的诚心,就一定能有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 发展有责 张扬青春的力量

  村民对书记的评价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像书记一样(给人民)带来幸福。”这也正如尼玛江村说过的一样,“尽我所能的解决一些事情,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是我34年来觉得最幸福的事。”所谓“党性”并非简单的说教,而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该在实际行动中加强自我修养,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并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身边的人,力求能像《榜样2》中的诸多党员一样,树立起榜样的力量。尼玛江村扎根一线、敲定目标,苦干实干,他想的和做的看上去似乎是一件件平凡的消失,而实际上他做出来的确是一份极其伟大的事业。所以把身边应做的小事做好,并能埋头苦干持之以恒,拥有这样的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人员,我应该学习这样的高度责任感、责任心,时时刻刻谨记对国家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

  四、 创新守责 匠心助力科技振兴

  另一名让我心生敬佩的榜样是“大国工匠”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在他工作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生产的数十万个零件里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为了更好的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他自己发明了卓有成效的检验方法,并总结成册在车间推广。他为了“大飞机”梦想坚守自己的责任,35年加工了数十万个飞机零件,从未出现过一个次品,另诸多报道媒体感到震惊。并且胡双钱优秀的工作没有半点浮夸,他怀抱着“工匠精神”,用实干和过硬的技术,实实在在的发明,解决了重大科学技术研发中的一个一个的难题。使得成果的可靠性得到保障、创新性得到提高。终于在2017年3月,国产大飞机C919喷气式客机投入生产,这架大飞机上80%的零件是我国第一次设计生产。在35年坚守责任的时间里,胡双钱坚信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力量所在,将前瞻性的思考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他用智慧和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创造记录,成为人们口中称道的奇迹。正是由于“胡双钱们”这些榜样的带头支撑作用,我们的祖国才能做到在近年内实现探空入海的探索、实现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建设者的辛勤劳动和责任坚守。作为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拥有科学计划目标的指引,凭借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用智慧和坚守解决好自己手边需要面对的科研攻关难题,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正如片头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越是平凡的岗位越能展现一个做为共产党员的卓越品质,越是简单的坚守越能引领前行的方向,我会用这些榜样展现的责任心鞭策自己、用榜样的创新意识激励自己,让自己能够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