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念平 物理室——学习榜样 圆梦复兴

来源: 时间:2018-01-01

学习榜样  圆梦复兴

刘念平 物理室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需要每个人去贡献力量,需要每一个党员用毕生精力去为之奋斗。梦想很伟大,但前方的道路是充满未知和挑战的,需要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在摸索中继续前进、在实践中寻求真理。这个过程需要更多的榜样,需要大家都来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近日,观看由中组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不禁心潮起伏,潸然泪下。《榜样》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通过先进事迹再现、典型代表访谈、嘉宾现场讲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节目中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深深感染了我。

  其中有:永葆本色不忘初心的龚全珍、永远的“樵夫”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飞行万里不迷航的飞行团长刘锐、“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尼玛江村;从教60 余载的87 岁高龄教授陈先达、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是一辈子的事”信念的吴金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中国制造工匠良心的胡双钱、关爱生命守护健康的杜丽群、视居民为亲人的“小巷总理”吴亚琴;退休后回乡一心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罗官章、用焊枪提升高铁速度的大国工匠李万君、承载大山两代人求学希望的女教师支月英、我国服务器科研领域的首位院士王恩东、坚守执法工作一线的“最美警花”李贝、河南固始县驻北京农民工党工委书记苗振水、海南三沙市琼沙3号轮党支部;太行公仆,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吴金印、放弃自己的产业,帮助全村脱贫富的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村委会主任彭远科,等等。

  节目中说道,“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目标连接成的,在不同的领域共产党人在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共同的信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坚定信仰的人组成,中国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创造出美好灿烂的今天。

  希望包括我在内的广大普通科技工作者,能更多地成为这种榜样,为祖国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传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和高尚情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走进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

  近期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包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等。这将引领我们“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将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研究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要敢于突破常规去想,敢于不畏艰难去拼,敢于坚持不懈去干。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我们学习榜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相信信仰的力量,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武装头脑,丰富自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先创优,争当“榜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