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陆森 工程九室——青春筑梦 从钉子做起

来源: 时间:2018-01-01

  青春筑梦 从钉子做起

  ——观《榜样》有感

  陈陆淼 工程九室 助理研究员

  每到人生关键点,我们都会有一个梦。如今从学生转变为职员,成为一名研究工作者,在这个时间节点,我又有了一个梦。这个梦带着一层朦胧的面纱,却是远大且坚定。《榜样》带我揭开了这层面纱,如同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保持初心,坚定信仰;内外兼修,持之以恒;以诚待人,无私奉献。

  信仰▪初心

  很小的时候,有人问:“长大了想当什么啊?”我的回答:“科学家!”带着憧憬和向往,一路读到博士,从业科研,前行在成为“科学家”的道路上,此刻我的心境和小时候是有差别的,但初心不变。

  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选择航天事业?因为四个字:从无到有!这四个字让我心潮澎湃。科学离不开创新,要创新,就要走在世界和时代的前沿,攻克难题,引领学科发展。相信任何一位研究工作者都期待从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事业,将多年所学运用于国富民强的建设和引领全球的发展中。如今时代带来机遇,创造平台,让我与时代和国家发展同行,参与到“从无到有”的技术研究中,这是一件无比自豪事情,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从事首创工作是孤独的,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坚持自我,孤军奋战。虽然如此,但还是有很多朋友选择投身于此,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信仰。前有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回国投身祖国尖端武器研制,邓稼先为了“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不顾个人安危指挥核试验;今有“大国工匠”胡双钱为实现大飞机的“中国制造”,泡在生产一线,为飞机零部件制造创新废寝忘食,景海鹏为成为合格航天员,挑战极限,百炼成钢,圆满完成三次航天任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为一颗青年人的初心,我踏入这方土地,从事航天事业;因为一份共产党人的信念,我愿接力前辈们的奋斗之棒,肩负着“兴国强国”的时代使命,勇往直前。

    务实▪恒心

  无论是强国建设还是个人发展,综合实力都是关键。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是因为我们有了“上天”的硬实力,是因为一项项走在世界前沿的硬技术。个人想要真正实现理想,需要以实立身,持之以恒。

  刚到工作岗位有困惑、迷茫,但我一直铭记着学校教导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单位提倡的“求实,创新,合作,守信”。我想虚心求教,脚踏实地,快速学习是现在我能做,而且最应该做的事情。只有学会沟通合作,才能尽早融入新环境,顺利转换角色;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最终实现项目攻关;只有自己有一个扎实的业务能力,才能学有所用。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从小做起。飞行员刘悦“封神”之路,由一个个性能数据,一次次作战训练积累而成;尼玛江村驻村扶贫,从走访每一户家庭,对话每一位群众开始;将军夫人龚全珍扎根农村,献身教育,从讲好每一堂课开启。在岗位上,我的心中藏着伟大的航天梦,但真正落到手中的可能是一个修正的零部件、一张改动的机械图纸、一串优化的计算代码。

  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如同一枚平凡的螺丝钉,有着自己明确的位置,缺一不可;但同时也可兼具多种功能,哪里需要哪里补上。要成为实现价值的钉子,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坚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永不放弃。立足当下,我们要珍惜青春时光,学会沉淀和积累,让自己静下心学技能,长见识,积经验,在实干中找到动力,培养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工作中要学会克服焦躁,务实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才能在平凡中磨砺非凡,在简单中创造伟大。

    奉献▪诚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如何做到德才兼备?带上一颗诚心,甘于奉献!

  “奉献”一词的含义,不仅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而且在于“留取丹心照汗青”,“一片冰心在玉壶”。青年党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勤勉敬业,奉献自我;在生活中,以德为先,服务他人。于国家,献身事业,真正“为中华崛起”而献力;于个人,立足成长,真正成为对他人有用的人。

  新时代的我们,没有了战争年代的为国捐躯,英勇就义,但“奉献”仍在我们身边。翻开伟大的故事,一颗颗“螺丝钉”们的“牺牲自我为他人”无处不在。塘约村的脱贫致富,是村干部们连日连夜默默忙碌;一个“老旧散弃”小区蜕变为全国知名幸福社区,是“小巷总理”吴亚琴“管天管地管空气”地服务居民;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工作者……

  “奉献”离我们不远,利用个人所学所长为国家建设和复兴是一种奉献;在岗位上不计较一时得失,扛起责任,加班加点是一种奉献;甚至一次举手之劳,一声温馨提醒,一句关心问候也会成为一种奉献,只要能与人为善,严于律己,为他人、团队、乃至祖国做出一点贡献,都是无愧于“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新时代的号角响彻云霄,前有征途,后有国运,我们有机遇有挑战。青年正当时,肩负着“兴国强国”的使命,我们需接力奋斗,为铸就成才梦不断前行;铭记初心,立足岗位,做好一颗闪光的钉子,在绘制“中国梦”的蓝图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