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元 第八研究室——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有感

来源: 时间:2018-01-01

  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有感

  蔡清元 第八研究室副研究员

  在党委组织学习《榜样》专题活动中,本人观看了“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视频,心里颇多感触和激动,继续在网上学习加深印象。在我的理解里,南仁东事迹是关于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奋斗一份伟大的事业的故事,他用了二十多年乃至一生的奋斗成就了中国的“天眼”——500米口径世界上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天文探测方面的领航者。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需要无数伟大的事业来支撑,而所有伟大的事业背后都需要伟大的团队和先进的个人。南仁东及其奋斗的事业正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典型基石之一,是关于个人与团队与国家共同成长、发展以及成就伟大的代表。

  南仁东老师及“天眼”的故事得从1993年日本东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说起,当时会上科学家们提出,要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老跟同事说:“咱们也建一个吧。”从1994“FAST”概念的提出到2007年正式的工程立项的十多年里,为了解决望远镜的选址问题,南仁东老师带着300多份卫星遥感图亲自在贵州大山里跋涉,先后对比了1000多个洼地。立项之后,南仁东老师又是凡事亲历亲为,事无巨细,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带领团队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南仁东老师贡献了一生所学所研和全部精力后,“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正式落成并启用。“中国天眼”落成前夕,南仁东老师被检查出罹患肺癌,但仍带病工作。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老师因肺癌突然恶化,抢救无效逝世。

  南仁东的先进事迹不禁让人想起,新中国刚成立之时,面对国内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国外强敌环伺武力威胁的情况下,一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以身许国,满怀爱国热情,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为代表的科研工作中,为我国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仍然处于物资匮乏、科研环境艰苦的年代,以南仁东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们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科研条件,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奉献了一生。时至如今,在经过党中央领导和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下,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像过去科学家一样在艰苦环境中从事科研工作,但是我们同时意识到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距离国际先进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差距,这需要我们继承南仁东老师等老一辈科学家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立足本职,潜心致研,不断将我国科技水平提升,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到我所情况,我所以红外物理与红外探测技术为支撑,承担了众多遥感载荷工程项目,每个工程项目在任务指标制定时均会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先进指标。作为项目团队的普通一员,我们都需要时刻严格按照任务指标要求去从事研制工作,在项目研制中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坚信个人及团队的能力,坚持“人行我也行”的信念,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推诿,与团队共同进步,在平凡的岗位中努力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将我国研制的遥感载荷性能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需要我们全体人员以南仁东老师为榜样,学习其志向高远,仰望星空,锲而不舍,执着追求,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同时进一步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汇聚起推动中国科学与创新发展的强大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