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来源: 时间:2017-12-31

  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十九大期间多次组织同学们观看及讨论十九大的热点信息。特别是对于党章的学习,大家在微信群及党组织生活会上经过了多次热烈的学习。这里我仅代表我们支部党员发表对党章的几点学习心得。

  十九大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修改党章,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十九大关于党章的修改,有许多亮点,其中,最重大的亮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与时俱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经过96年的艰苦斗争和卓越发展之后,与时代紧密结合,适应时代发展的产物。

  新党章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思想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时代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新的理论武器,这个理论武器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艰辛理论探索中形成的,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党心、民心所向,也必将对党的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党章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做出了新的经验判断。

  新党章写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功经验论断。十九大党章明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党章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反映中国社会发展客观实际的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写入党章,这无疑可以为我们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重要的指引。

  新党章还将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和提升并写入了党章。比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全党更为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新党章对党的发展历史做出了新的哲学判断。

  新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我们党经过多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规律不会自发地发挥积极作用,需要先进政党科学地认识规律,自觉地按照规律去改造世界,规律才能变为现实。

  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最终目标、组织原则等马克思主义政党赖以安身立命的基本原则,在十九大党章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又与时俱进,根据实践需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把继承传统与突破创新相结合,把坚持党的先进性与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结合起来,使我们这个大党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

  这次修改党章,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经验新做法,用党章修改的方式加以固化。尤其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长期坚持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使党的根本制度能够与时俱进,更好地反映党的建设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支部将会更加深入学习党章中的这些精神要点,保证每个党员能领会当中的深刻含义,做一名合格党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