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龙 信息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来源: 时间:2017-12-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初步体会
                                                                 高国龙  信息中心研究员 
      2017年10月18日,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党的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八大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报告,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又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凝聚党心、民心,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们可以看出,这六项重大科技成果每一项都有中科院的身影,其中至少三项与我们上海技物所有关,这体现了国家对中科院这么多年工作的认可,作为中科院一名已退休的党员,具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十九大报告还为我国的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十分向往的非常振奋人心的发展目标。

  但这个宏伟蓝图的实现不是自然而然可以实现的,还需要我们中国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各个方面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在这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为此,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习近平等7名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红船,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党员誓词,向全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有不断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肌体的健康,才能让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

  对于自己一个已经退休的党员来说,就是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无论在哪里,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党的政策,弘扬正能量,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胜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