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微波 第八研究室——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来源: 时间:2017-12-31

  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段微波 第八研究室副主任 研究员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十九大报告中70多次提及科学、技术、创新,4次提及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在全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明确要求,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科技创新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力促气象卫星深度军民融合,努力实现军民协同发展,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为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根本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