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程一室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18-01-10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工程一室党支部) 

   工程一室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现有党员22人,积极分子4人,所党委委员1人。 

  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贯彻所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明确支部工作目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1 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支部平时注重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党员加强政治学习,“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历史,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 

   

  科研工作走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发射场的组织生活 

  支部以中科院上海分院试点的“支部建在实验室” 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明确“五有目标和四项任务”,落实“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强化党支部服务载体和建立长效机制”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内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讲党课活动,分别就“走向辉煌”、“学习党章”、“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习近平系列讲话解读、“关于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等专题在支部内部讲党课,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支部组织党员到中共四大纪念馆、陈云故居、上钢新村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和党员宣誓,组织党员到淞沪抗战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参观东海舰队某纵队太行山号登陆舰,与部队官兵互动。通过支部系列活动,教育和引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信念、宗旨和目标,永远跟党走。 

   

  积极在支部内部推行共产党员的3W,教育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敢于亮身份;要不忘初心、奋勇拼搏;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 在中心工作方面 

  支部积极配合部门行政领导开展工程型号科研任务推进工作。 

  部门的空间科学实验仪器项目组成立于1992年,在张涛研究员带领下,先后参与了多个航天型号项目,研制了多种类型、多种功能的科学仪器,满足了空间科学实验的需求。 

  实践十号卫星项目组承担了6个载荷的研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参研人员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实验室,广大共产党员更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努力,最终顺利完成全部研制工作。 

  在发射场,他们周密组织、精心操作。射前装样工作,程序繁杂、时间紧迫,试验队员们通力合作,连续工作36个小时之多,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决定实验任务成败的装样工作。 

  有位党员同志发高烧一直不退。为了不影响射前装样工作,他不顾个人健康风险,毅然要求医生为其注射激素,暂时控制住体温后马上参与到装样工作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 

   

  SJ-10卫星临射前样品准备及安装 

  实践十号卫星于201646日成功发射,项目组研制的载荷工作正常、下传图像质量良好,获得了工程总体的高度评价。其中,小鼠胚胎发育过程是国际上首次观察到小鼠胚胎在太空中的发育过程,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实践十号任务的成功高度契合了中科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根本要求。 

   

  国际上首次观察到小鼠胚胎在太空中的发育 

  天舟一号空间生物反应器是在太空开展包括人类胚胎干细胞、肝干细胞、诱导型多能干细胞、小鼠胚胎干细胞和拟胚体等在内的8种细胞样品的科学实验装置。项目组的共产党员与项目主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研发重任。为按时完成计划节点任务,加班成为常态。有一段时间,项目负责人腰部不适,连上下车都极度困难,为了不影响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和研制进度,坚持和队员们每天奋战在科研一线,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广大科研人员信心百倍、奋力拼搏。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全部研制工作。 

  2017年春节假期尚未结束,他们已经来到了文昌发射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测试、实验工作。 

  百忙之中,白春礼院长、相里斌副院长在技物所陆卫所长、丁雷副所长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文昌发射场看望和慰问广大参试人员。白院长对广大科研人员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广大科研人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创新争先、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白春礼院长等领导在文昌发射场慰问 

  2017420日,天舟一号带着所有参研参试人员的厚望顺利发射升空。项目组自主研发设计了微米尺度目标自动搜索捕获识别(荧光)显微成像系统和24路相互独立的间歇式的灌流培养系统,这些创新科技可为科学家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新型的实验模式和技术手段。天舟一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再次体现了技物所人“实干见物”的优良所风。 

  部门的卫星姿态敏感仪器项目组自成立以来,研发了多种类型的红外地球敏感器,包括单圆锥、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线列阵红外地球敏感器、面阵红外地球敏感器,自2008年以来为航天八院和二院的18个型号卫星配套了产品,参与了29次卫星发射任务,均圆满成功。 

  空间照明项目组为神舟系列和天宫一号等项目配套研制的舱内灯、出舱活动灯、交汇对接灯均出色完成了在轨飞行任务。 

  支部积极配合部门行政领导开展研究室建设工作,分别就实验室管理、凝聚力工程、支部共建、与常州分中心联动、帮困小组及部门内部的学术报告等方面制定计划、督促和检查执行情况。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力争为广大科研人员营造一个舒适、和谐、有温度的工作环境,以此激发大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力拼搏的内在动力。 

   

  3 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 

  支部积极开展与岳阳医院针推康党支部、上海高级技工学校机电学院党支部的共建工作,力争在科研服务、党建探讨、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建支部之间参观学习、研讨、交流成为常态。201611月,共建支部在技物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服务、奉献与信仰的第28期党员讲坛,三个支部的部分科室主任、普通党员分别作了相关主题的演讲,契合了教育、医疗和科研行业的主旨,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28期党员讲坛------服务、奉献与信仰 

  在争创“文明部门”、“文明班组”活动中,支部积极组织申报,经努力,工程一室获得2015-2016年度文明部门荣誉称号,空间科学实验仪器项目组获得2015-2016年度文明班组荣誉称号,这是部门和支部自2008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获得双文明称号,也是对大家努力工作、辛勤付出、不断创造佳绩的认可。 

  在上海分院分党组和技物所党委的领导下,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推进“聚力·创新文明行”暨文明室组创建活动,支部推荐空间科学实验仪器项目组参加文明室组创建活动,该项目组在推进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 

  支部积极组织部门创新专项、创新种子基金申报活动,在2016年创新专项申报中,有4项获得所资金支持,在第四期创新种子基金申报中,有8项获得所资金支持,均为历年获得所资金支持之最。 

   

  匡定波院士带队开展创新种子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4 在精神文明与群团工作方面 

  支部积极开展双结对和捐款活动,帮助、安抚困难群众,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担当精神和良好风貌。 

  支部邀请部分职工家属开展走进技物所活动及部门集体生日活动,让职工家属了解和理解我们的职工如何为国家、为所的发展无私奉献,以此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走进技物所活动------参观实验室 

  加强对部门群团工作的领导,配合工青妇开展群众性的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创建“和谐研究室”有效结合起来,提高部门职工活力,创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部门工青妇定期开展活动,如摄影比赛、趣味体育比赛、外出拓展活动、参观科技馆,每次活动,支部都积极参与计划、组织和协调工作,确保活动质量和成效。 

   

  部门拓展活动 

  支部还积极配合工会,数次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让职工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来自大家庭的关心。 

  结束语 

  目前,部门有10个在研型号项目,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将积极开展工作,以信念引领科研,配合部门行政领导,带领这支历经摔打的科研队伍,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力拼搏、奋勇争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