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研究室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时间:2018-01-10

  第八研究室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八研究室党支部组织了赴启东 “溯垦牧教育之源,学抗大精神,助力科研”的主题实践活动。 

  与崇明岛隔江相望的启东位于江北大陆最东端,崇启大桥拉近了启东与上海的距离,在11.10日这个阳光灿烂的初冬周末,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目的地——启东市海复镇东南中学,开始了我们的参观学习。张謇垦牧教育纪念馆和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的旧址就位于启东市东南中学校内,其前身为清末状元张謇于1920年创建的垦牧高等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南通沦陷后,为了坚持抗日教育,通州示范学校于1938年迁于此处,故又称“通师侨校”。19425月粟裕将军在此创办了“抗大九分校。 

   两个纪念馆共分为“东疆启明“东南烽火”“足迹追寻”“启东军旅群英谱”“东风永健”等5个主题。“东疆启明”主题是张謇垦牧教育史陈列馆,通过讲解员朱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张謇在长期的垦牧实践中积淀起来的垦牧文化在许多领域领时代之潮流,开风气之先导,其展示出来的近百年来仁人志士教育救国、振兴中华的强国之梦,与我们党现在所倡导的中华民族强国梦不谋而合。当年垦荒大军的那种吃苦耐劳、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艰苦创业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与我们科研人有异曲同工之处,值得我们学习发扬。而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里,“东南烽火”“足迹追寻”“启东军旅群英谱”“东风永健”等主题所展示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儿女追求真理、富国强民的复兴之路,虽然曲折坎坷,但是革命前辈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科研之路尤其是在精益求精的航天产品研制中亦是处处有挑战,在科技攻关的道路上经常会荆棘丛生,作为科研人我们要学习先辈的敢于吃苦敢于挑战的精神,把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是科研人员的最终目标。而同样位于启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启东光电遥感中心,正是致力于科研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发展,而支部工作的终极目标也是要服务于中心任务,因此,我们又赴启东遥感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期间我们听取了中心相关同志的介绍,了解了其产品研发情况。在展示厅我们看到了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超期服役的HJ-1卫星拍摄的图像,在场的参加过该星研制的同志都非常激动,因为看到自己研制的光学薄膜元件能陪伴着环境星超期服役到现在,所有的辛苦也都值了。 

    

  组织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之际,听闻启东遥感中心的武文娟职工不幸身患重病,八室支部积极发动党员进行爱心募捐,党员、群众也都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武文娟的关心,最终募得善款总计5200元,由支部委托中心的同志代为转交给武文娟,也代为转达八室全体职工对她的祝福。在这个活动中,八室党员积极响应,带头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这次“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们既受到了教育也开阔了视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吃苦耐劳精神,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尽心尽力,为圆我们的航天强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届时我们的支部党建工作也会在实验室党员的努力下为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