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研究室党支部——紧密融入中心工作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来源: 时间:2017-12-31

紧密融入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第四研究室党支部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第四研究室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1名,积极分子2名。党支部按照所党委布署,以“支部建在实验室”和“两学一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中心工作重点在哪里,党支部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在建设航天强国这个新常态下,党支部深刻剖析所在团队的人员特点、业务特点和文化需求,在打造科研团队、融入中心工作和营造文化氛围三个方面,充分融入空间先进载荷热管理技术这一中心工作。 

  打造科研团队 

  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业务中心选人、育人。 

  在党员层面,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部门的工程、研发、制作和行政功能组中,多位优秀党员和积极分子,出任各小组负责人,涌现出所青促会成员、优秀党员、青年标兵、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党员模范。 

  在群众层面,注重在科研管理一线骨干中培养党员积极分子。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让群众看得到。坚持服务广大群众,尊重每位职工的主体地位,服务于职工的成长成才,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群众,激发广大职工投入创新的内在动力。 

  注重融入中心 

  党支部坚持党政合力找短板、寻优化做法,推进部门各项工作。 

  支部主抓思想建设,共筑使命。近年来各项科研工作十分繁重,承担了30余项工程载荷仪器的制冷、热控及控制工作,支部党群合力,牢记使命,加班加点,确保了多个型号任务产品在轨成功运行。 

  支部主抓岗位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在所党委推动的“种子基金”的平台上,引领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立足岗位,找薄弱环节、提解决方案,细节问题齐解决。在此过程中营造了创新就在身边的氛围、锻炼了队伍。 

  支部主抓教育培训,提高人员从业能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各类学习、交流、讲座,累计82场次、950余人次,提升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完成任务的能力。 

  支部主抓安全保密业务融合,进行常态化管理。在科研中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保密宣传。新进职工和新进研究生入职领到的第一份文件即为安全保密通识宣传告知页。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支部合作共建,促进技术交流。与上海天文台时间射频研究室的合作,由北斗二代导航的业务拓展到支部建设领域;所内与组件室开展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双方互通有无,拓展思路,交叉融合,使共建工作进入中心工作。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支部连续三年承办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生暑期认知实践。为回馈社会、科普公益开启了通道,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发展播下一颗颗种子。 

  营造文化氛围 

  党支部围绕工程能力、研发实力、人才队伍等等竞争优势,着力开展传承创新文化建设。 

  凝心聚力,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党支部联合共青妇发挥引领团结职工桥梁纽带作用,扎根基层把支部建在研究室,举办有吸引力的活动,操场大生日、酷乐空间、志趣社团等载体特色明显,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可。 

  特色项目“暖心工程”常态化、规范化。制定退休职工关怀探望办法,成立退休职工关怀工作小组,三年全覆盖循环,每逢传统佳节进行慰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心职工关心到职工心理,为新婚职工送祝福、探望新生命、探视生病职工及家属,爱护职工爱护到职工的家人。三年来,累计慰问达150余次。 

  四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支部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人力资源、中心业务、文化建设三个维度,找准切入点,紧密融入中心工作。党员群众团结一心,为践行推动国家空间先进载荷热管理事业发展的使命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