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研究室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12-10-09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二室党支部按照所党委统一部署,以党支部“五好”作为工作的具体目标,继续推行“先进、创新、实干”的队伍建设理念。以党员“五带头”作为支部每位党员的行为准则。通过精心谋划、合理安排,联系实际围绕中心工作,两年来研究室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得到了扎实有序的开展。

支部大会

在完成重大任务中磨练青年科研团队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天宫一号”超光谱项目组围绕正样产品研制交付与发射测试中心任务,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克服发射件与备份件两线并行的困难,骨干设计师不怕疲劳,连续转战上海、北京、长春三地,圆满完成了发射产品和备份产品的交付、试验与发射任务。项目组共有17人参加发射测试任务,其中党员15人,占88.2%。从进场培训到参加发射场各项技术活动,党员同志均能够严格遵守规
章制度,积极稳妥地实施完成发射场各项任务流程。骨干设计师全身心投入和操作一丝不苟的干练作风赢得了总体和兄弟单位的好评。

杜瓦激活一丝不苟的操作

2011年9月29日,超光谱成像仪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顺利发射入轨,10月5日获取首幅空间高分辨率短波红外超光谱图像。试验队员按岗履责,24小时监控仪器在轨运行状态,科学调整运行参数,确保仪器工作在最佳状态。高效高质量的在轨测试工作展现了技物所“实干见物”的所风所貌,为总体领导评价超光谱仪器研制效果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发射塔架上认真判读

 

 

科研创新团队在激励中不断前进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之际,正值嫦娥三号产品交付关键时刻。创新团队充分发扬争分夺秒、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团队领导的带领下,不断集思广益、试验验证,快速落实解决方案。在高效工作方式下,二维电机抗力学、大动态增益控制、单粒子防护和测距温度修正等难题一一化解。激光测距达到厘米级精度,可完成百公里到几十米范围内的大动态测量。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采用多元并扫,成像速度快精度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成像光谱仪也率先在航天领域应用AOTF技术。

科研团队认真工作

 

产品交付后大家享受喜悦的同时更不能忘怀的是习以为常的加班到凌晨,是日夜连作的车轮式工作,是高温假变为“高温加”,是空客波音成为工作地,是空间中心宾馆变为会议室。更让感动的是在持续高强度工作后有人积劳成疾,为保证进度人人都做到“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依旧坚守”。所有的辛苦付出无怨无悔,凝聚着科研人员智慧和汗水的产品能飞向太空开创我国航天历史便是最大的回报。

党员岗位箴言:

洪光烈:扎根一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王跃明:立本求新,合力谋成。

黄姜卿:仰望之星辰,浩瀚无际;俯察之大地,秋毫毕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