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CMOS工艺及可靠性学术活动报道

来源: 时间:2011-10-17

在材料器件中心和研究生部的共同组织下,12月19日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可靠性保证部主任工程师----王庆学博士为我所研究生和职工作了先进CMOS工艺及可靠性的学术报告,我所研究生和职工约四十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不仅就专业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还就个人发展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非常热烈,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
王庆学博士是我所05届博士毕业生,师从杨建荣研究员,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报告会上,材料器件中心研究生辅导员杨建荣研究员,勉励研究生和青年职工要潜心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最后还代表主办者感谢王庆学博士,希望他常来与大家交流。


学术报告提纲:
自Bell实验室发明第一个Transistor(1947年)以来,CMOS制程已进入超深亚微米(后CMOS时代),同时IC的集成密度已经达到Super Large Scale Integrity (SLSI)。Moore定律作为IC发展的经验规律将继续指导和预测着Si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减小MOS transistor的尺寸,既可以提高器件的性能,又有提高器件的封装密度、降低生长成本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并将继续作为Si半导体产业的原动力,推动IC快速发展。现阶段,无线通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数字家电等领域已成为Si集成电路应用新的增长点。

90年代Si CMOS的特征尺寸已达深亚微米,Shallow trench isolation (STI),Self-align spacer, LDD, Polycide, Plasma, RTP, DUV photolithography, 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CMP)等一系列先进制程大大提高器件性能的同时,也提高了IC封装密度。尤其CMP实现了wafer整片的平坦化,大大提高了光刻的对准精度,从而实现了multi-interconnect。Self-align spacer和LDD的采用大大提高了器件的抗hot carrier能力,从而了增强了CMOS的可靠性。Polycide的采用减小了Silicon与metal的接触电阻,从而大大减小了RC延迟。90年代Si CMOS的Backend仍以Al制程为主。AlCu合金的采用大大提高了Al的Electron migration (EM)抑制能力。Logic和Memory是IC产业的两大主导产品。进入21世纪后,CMOS特征尺寸继续减小,Gate oxide 的RC延迟已经小于Al interconnect 的RC延迟,为进一步提高器件性能,Cu interconnect得到了采用。由于没有合适Cu的干法刻蚀工艺,Dual damascene 得到了应用,这是Si IC工业发展的重要变革。Dual damascene不但实现了Cu interconnect,同时,与Al制程相比,也减少了Backend制程, 从而也节约了的IC制作成本。 SOI是IC新的发展方向,由于它的高抗辐射能力,器件间的完全隔离等优点,目前已成为Si半导体产业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但由于隔离衬底的制备增加了工艺的复杂度以及成本,目前还没有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在CMOS 45nm技术节点,才有可能得到使用。

HCI, NBTI, GOI, EM, SM, ESD等仍然是IC所关心的重要可靠性课题。由于Gate oxide的厚度很薄,所注入的hot carrier将直接穿过,NMOS器件的HCI损伤将大大减弱,但由于Channel length的减小,横向电场的增强,PMOS的HCI效应大大影响了器件特性。NBTI已成为影响深亚微米PMOS性能的重要因素,Gate oxide/Silicon界面的氢和氮是影响NBTI的重要因素。由于工艺复杂,目前NBTI的物理机制并不清楚。NBTI是目前重要的研究课题。超薄Gate oxide 的众多物理特性不同于厚Gate oxide,其中soft breakdown 就是一个明显的物理现象,这为GOI提供了新的挑战。ESD是瞬态放电行为,为提高IC的抗ESD能力,采用合适材料以及制备工艺是非常重要的。另外,on chip protection circuit是目前IC设计以及制备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