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源优势 弘扬科学精神——记我所博士丁雷走进中学校园作科普知识讲座

来源: 时间:2011-10-17

 为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提倡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近日,借着虹口区科技节顺利举行的契机,我所研究生党总支组织了一次名为“科普进校园”的活动,请所博士丁雷走进航天特色学校四平中学,为同学们做了一次生动的科普知识讲座。本次活动作为虹口区科技节的一项内容,更是得到了区科委的重视。

本次讲座,丁雷博士结合我所研究的科研领域特点,作了题为“遥感仪器与我国气象卫星的应用”科普知识讲座,并通过大量翔实的录像、图片、动画深入浅出地从卫星遥感仪器到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以及风云气象卫星的应用及展望等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参加此次科普讲座的除了有四平中学的师生外,还吸引了四平小学、幸福小学等其他学校的同学约100多人参加。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取报告,并为丁雷博士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仍围住丁雷请教有关问题,整个会场的气氛非常活跃。丁雷博士以丰富的内容,生动有趣的互动让中小学生了解航天技术、红外物理等方面得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国气象卫星的应用及发展的求知欲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次活动取得的良好反响印证了虹口区科协蒋振立主席所说:“要实现科技兴区的主战略,应充分发挥我区科研大所的优势,研究生的资源优势,在科学普及工作中发挥力量。”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程东老师在活动后也总结道,“研究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普教育,既是对他们运用所学知识也是提高研究生自身社会责任心的活动,起到了弘扬科学精神的目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