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23年研究生思政工作年终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24-02-07

2024年1月25日,2024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23年研究生思政工作年终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海梅书记,副组长陈建新、童卫旗以及领导小组组员出席了会议,各研究室思政辅导员、研究生部老师参加交流。

陈建新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工作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年轻学子的特点,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责任体系,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研究生部传达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23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作总结。与会辅导员分别介绍了各研究室的年度思政工作,就工作中存在的困惑、难点以及获取的经验和代表性做法作详细交流。童卫旗谈到,思政工作涉及的面越来越广,青年意识形态的引导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重视现场教育,从解决实际问题着手,分析人群特点,注意交流的方式方法,工作要入耳入心、做细做实。

龚海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事业要交给可靠的年轻人,基础教育和培养人才要结合起来,科教融合3.0就是要推动全方位育人,要思考如何发挥思政工作的重要功能,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出贡献。思政辅导员都应具备导师的素质,要将部门工作和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不出事、成大事,秉承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理念,将技物所优秀的师道传承发扬光大。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充分,盘点了2023年度工作成绩和经验,也为2024年度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供稿:研究生部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