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2项活动荣获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1-17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关于对2023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报国之志薪火相传、信念之光照亮未来”科学家精神情景剧展演活动以及“以光速丈量万物——激光精密测量技术漫谈”分获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报国之志薪火相传、信念之光照亮未来”科学家精神情景剧展演活动由研究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们自编自演。一幕幕情景剧,生动再现了技物所人在取得一项项重要科技成果时经历的真实故事,充分诠释了研究所多年来形成的“做国家最需要科研”和“以创新先锋的姿态冲在世界科技竞争前列”的科学家精神。通过《千里志报国》《逐梦风云星》《勇闯无人区》《铸大国重器》四个篇章,讲述几代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矢志科技强国、勇攀科技高峰的故事,也彰显了青年后浪接过红外科技事业的接力棒,毅然奋勇前行的决心。 

  “以光速丈量万物——激光精密测量技术漫谈”科普讲座由黄庚华研究员主讲,从激光的发展史引入,介绍了激光在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地形测绘方面的应用,重点讲述了上海技物所在我国探月工程、高分七号、太极一号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2023年北郊学校开学典礼上,该讲座通过网络向云南省、福建省的三所结对学校进行了直播,参与人数超500人。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上海技物所将再接再厉,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深入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吸引更多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期待将来有更多创新型人才投身到科学事业中,传承和实践科技报国梦想。

 

【延伸阅读】 

  “报国之志薪火相传、信念之光照亮未来”科学家精神情景剧展演活动青年科技工作站观后感 

  演员代表 钟佳鑫:我很荣幸饰演了这次《千里志报国》的汤定元先生,初看剧本时,便被汤先生矢志回国的决心所打动,而真正等到自己站上舞台演绎时,又是不一样的感受,自己仿佛身临其境得被置于当时的大环境下,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放弃可能的更好条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才深感汤先生当年做出如此选择的不易。当我站在舞台上,每当背景音乐和大提琴的演奏响起,我都百感交集,甚至忍不住眼含热泪,仿佛那位矢志不渝的青年,正坚定的站在那里,为我们照亮前路。 

  研究生党总支 蒋灵威:我从未想过,科学家的一生,竟然可以如此精彩,如此感人。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学习和效仿汤定元院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个值得奋斗一生的梦想:让中国拥有自己的红外探测技术。 

  研究生党总支 李元戎:第二幕《逐梦风云星》令我印象尤为深刻。我们新一代的科研人员在物质条件更为充足的今天,更不应该妄自菲薄自甘堕落,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这种精神,勇于挑战,争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八室党支部 郑铭浩:前辈们的努力,才有今天安稳的环境,演出给我的启发,是接下来在工作中认真地完成各项任务,再难的题目总会有答案,停下思考便是无解。我们要延续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刻苦钻研的干劲,敢想敢做的执行力,通过不断地学习突破自己的上限。 

  四室党支部 伍文婷:一个个小故事,让人既看到了科学家们对祖国深沉的爱意,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对科研工作不断探索,勇攀高峰的精神。作为新一代技物所人,或许我们不能像前辈一样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我们能够各司其职,在科研之路上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脚印。 

  四室党支部 赵鹏:看着一幕幕场景,有种油然而生的亲近感和真实感,不少场景也是我自己亲身体验的。很荣幸能够得到众多前辈们科学精神的浇灌,在技物所这个大家庭工作,生活,成长。 

  组件党支部 张晶琳:青年演员和专业团队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几乎完美的演出。基于当时情况的经典对话,仿佛让时光倒流,让我真真切切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探索精神、实证精神、创新精神、宽容精神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进步,而前辈们的精神给予我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力量。 

  二室党支部 薛亮:科学历史上经典发现是系统工程,不是松散课题的集合,对技术、质量、进度、经费等有确定约束要求;与很多科学历史上的经典发现一样,成功之处始于偶然,终于必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集大成;一直专注于追求,并开创了很多前沿工作,这给科学家们成功实现目标埋下“必然的种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