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

来源: 时间:2023-09-27

  2023925日,红外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并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匡定波院士、苏君红院士、龚惠兴院士、陈桂林院士、方家熊院士、王建宇院士、刘明院士、祝宁华院士,中共上海市委融办副主任桑昌烈、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处长秦韶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1所所长王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1所所长姬荣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党委书记龚海梅,陈钱教授、周峰教授、刘武研究员、兰戈研究员、何力研究员、孙胜利研究员,及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陈建新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宇院士分别主持。

  桑昌烈表示,实验室成立标志着我国红外探测技术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希望实验室聚焦国家卡脖子领域,强强联合,优化相关机制和创新生态,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特长。上海市委融办将全力支持、引导和助推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秦韶巍希望实验室创新机制、协同融合,在抢占红外科技发展制高点、破解卡脖子难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丁雷、王涛、姬荣斌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发言,他们表示,实验室成立实现了国内红外领域三家主要研发力量的强强联合,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努力实践新型举国体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指引,深入开展红外领域高水平应用和前沿研究,推动红外技术发展与应用;将深入打造相关公共研究平台,联合国内优势资源,推进红外全产业链深入融合。

  会上,陈建新作《红外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机构、研究队伍、研究目标、研究方向以及今年的研究进展。学术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要面向红外探测领域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重点任务,更加聚焦;二是重视工程研究对基础应用研究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勇于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三是要关注各种新技术的发展变革,加强红外探测领域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瑞军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周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唐鑫教授、中电科53所刘万成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8所孙琳研究员就红外探测器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应用需求等方面作交流报告。 

  红外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物所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1所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1所共同建设。实验室将聚焦红外探测领域全国优势力量和人才,体系性建制化开展使命主导型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支撑关键技术突破,持续产出战略性和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引领我国红外探测技术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际顶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揭牌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供稿:红外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
审核:科研计划处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