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专家科普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点亮学子科学梦

来源: 时间:2023-09-12

 

  202391日,上海技物所黄庚华研究员来到上海市北郊学校开学典礼,作《以光速丈量万物——激光精密测量技术漫谈》专题科普讲座,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讲座通过网络向云南省、福建省的三所结对学校进行了直播,参与人数超500人。 

  黄庚华从激光的发展史引入,介绍了激光在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地形测绘方面的应用,重点讲述了上海技物所在我国探月工程、高分七号、太极一号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讲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思考,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热爱科学、传播科学和奉献科学的种子。 

  讲座后,同学们还共同观看了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原创科普舞台剧《小丁丁月球历险记》影片,展开了一段逐梦月球神奇之旅。该剧将嫦娥月球探测器先进光学载荷所包含的科学知识被一一讲解和展示,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于一体的视觉盛宴。 

  本次活动是2023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获得了虹口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上海技物所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深入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吸引更多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期待将来有更多创新型人才投身到科学事业中,传承和实践科技报国梦想。 

 

黄庚华研究员作《以光速丈量万物——激光精密测量技术漫谈》专题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

 

视频连线云南省、福建省三所结对学校

供稿、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