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参展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论坛

来源: 时间:2023-03-31

 

  325日,以科学教育: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为主题的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受邀作为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代表之一参展论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资源成果展。 

  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依托研究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以红外光电技术为特色,以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为背景,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问题转变为接近学生生活的创意小课题,目前设有风云气象卫星载荷技术及其应用、光谱技术及应用、神奇的纳米材料等14个课题方向。 

  成果展上,工作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特色课程、特色项目、培养平台、优秀学员案例与培养成效;现场展示了自研的红外光电系统及教学套件和与课题应用背景相关的风云气象卫星、中国空间站、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等科普模型;来自华师大二附中和曹杨二中的两名2022年度优秀学员分别展示了在工作站指导下设计完成的半导体手机散热支架和牛顿反射式望远镜,现场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协办,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部门、教材出版部门、学校和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 

 

自研红外光电系统及教学套件展示

 

优秀学员成果展示

供稿、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