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长、层长、各层志愿者有你们真好! ——上海技物所研究生抗疫侧记

来源: 时间:2022-04-26

   上通下达志愿者吹响集结号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自4615时起,上海技物所全体研究生回到宿舍,进入“足不出楼”的封控状态。期间,实行“楼长-层长负责制”,楼长统筹楼内各层事宜,层长带领志愿者团队对防疫工作和日常生活提供服务支撑。随着疫情形势的升级,410日起,研究生公寓防控措施进一步加严,转为“足不出户”阶段。这段时间里,同学们进行自我管理、高度自治、线上科研,宿舍内的物资发放、清洁消杀、核酸抗原检测等工作有序开展。 

  各楼长、层长、志愿者勇担责任、积极抗疫、无私奉献,表现出极高的思想觉悟和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们主动配合楼层长的工作,遵守寝室管理规定,自觉上传核酸、抗原结果,每日打卡签到,共同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环境,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同时不忘努力科研、坚持健身、乐观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进从头越”,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阻击战! 

  无所不能志愿者开工进行时! 

  早上8点半,研究生公寓的走廊里已经出现了志愿者们辛勤的身影。每个宿舍门前都有用于盛放三餐和物资的纸箱子,“辛苦了!2人份”,箱子上注明了宿舍人数还附上了对志愿者同学暖心的话语。“每次看到同学们对志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都让我感到非常治愈。”一名志愿者同学说。 

  志愿者的工作重点在于防疫和日常维护,包括清洁消杀、发放物资、垃圾处理,层长除此之外还需要组织核酸、抗原的检测工作和信息上传,以及物资申报统计等日常事务。多数同学从小被呵护长大,在家中有父母,在外有学校后勤人员,对于清洁打扫,尤其是清扫厕所等公共区域,几乎很少亲身实践。但在特殊形势下,大家卷起袖管、戴上手套、拉好口罩,收拾厕所垃圾、打扫地面、喷洒消毒液,没有一位同学喊苦喊累,把公共区域卫生打扫得光洁一新,舒适的环境也令大家心情愉悦。通过这次机会,同学们学习了各种消杀知识和清洁方法,熟练使用了各种清洁工具,掌握了更多的生活技能,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有的宿舍楼没有电梯,只能运用人力来搬运物资。居住在二、三层的姑娘们每次搬送物资时从不娇气抱怨,因为力气有限,便用增加运送次数来弥补。男生们经常会伸出援助之手,绅士地将物资搬至女生宿舍层的楼道口。一天晚上,三楼的女生要搬运84小箱牛奶,为减少交叉感染,每次下楼取货人数只能有2人。于是三层的志愿者小队自发组织起轮班制,9组依次下楼搬运,每组拿完后在微信群里接龙,下一组再出发,最后不到1小时,84箱牛奶就全部分发完毕。劲往一处使,让大家共同拥有了一段温暖的回忆。 

  有的宿舍楼的三层至六层都没有独立卫浴,且公共水房、浴室、厕所是联通的。疫情封控期间,为减少交叉感染,最大化地利用公共空间,三层姑娘们开展了避免时空交叉方案的讨论,最后决定为厕所留出绿色通道,洗澡时间只能安排在清晨和深夜,并采用在微信群中错峰报告的形式申请出门,尽快返回。为减轻志愿者的劳动量,大家各自收拾本宿舍的垃圾,用大垃圾袋封装后送至配电箱前,由志愿者扔到楼下指定摆放垃圾的区域。这种生活是前所未有的,尽管非常困难,大家仍然咬牙共同遵守着规则,时刻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多日的共同努力颇见成效,但是同学们依然没有放松对疫情的警惕,加强了消杀次数,加大了清洁力度。 

  步入正轨,楼长、层长、各层志愿者为你们点赞! 

  经历了近二十天“足不出户”的封闭生活,所有同学经历了很多不适、担心,与之相应的每个人也都获得了极大的成长。防疫意识得到了提升,学习了消杀知识,更重要的是,磨炼让同学们获得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现阶段,同学们已经能够适应在园区封控状态下开展学习、生活,对研究所各项防疫措施更加配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楼长、层长、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最后,想说一句:楼长、层长、各层志愿者辛苦了,有你们真好!

无接触分发餐食

盥洗室打扫

分发牛奶

供稿:研究生部
审核、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