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六期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21-07-22

  716日,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六期开学典礼暨公共基础课授课,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工作站站长孙丽崴研究员、工作站及实践点管理人员代表、各课题组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全市各所高中的110余名学员参加活动。 

  开学典礼上,孙丽崴全面回顾了工作站开展5年来的历程,并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了工作站的课题设置、指导模式、研究过程以及往期学员优秀课题实例。她寄语学员们要善于观察,勇于实践、乐于钻研,在呵护好奇心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与科学探究能力。随后,往期优秀学员代表、市明日科技之星一等奖获得者翁兰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工作站的心得体会。 

  开学第一课上,耄耋之年的薛永祺院士作《红外技术与应用》专题讲座。薛院士从红外探测基本原理讲起,详细介绍了我国空天红外遥感技术的发展过程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薛院士的授课有趣生动,深入浅出,在教授科学知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的同时,更教育学员们要爱国上进。他鼓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和了解我国在科学技术上取得成就,将来学成后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利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公共基础课的环节,复旦附中刘烨老师、上海技物所信息中心的陆燕研究员以及安保办的程东研究员,分别就《工程类课题的设计与实施》、《如何开展文献调研和检索》以及《实验室安全与保密教育》对同学们进行了授课指导。公共课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课题组所在实验室,并就选题与开题的相关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初步沟通与探讨。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是上海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学实践工作站之一。实践站依托上海技物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以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为背景,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问题转变为接近学生生活的创意小课题。现有14个学生课题方向。2016年起,工作站每年接收120名中学生进站开展科学探究,至今已累计培养中学生近600名,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薛永祺院士现场作《红外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

学员们聆听薛院士报告

开学典礼合影 

各课题组对接学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