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链”上党支部发射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风云四号02星试验队

来源: 时间:2021-04-25

       2021410日,风云四号02星由专机送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海技物所试验队队员分批有序进场。头批进场的队员们负责迎接专列,冒着烈日卸载专列上的物资、进场房搭建测试设备。高强度的劳动后,党员们自觉开展党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建党大业》等历史影片。

  419日,上海技物所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试验队员开展了“在航天腹地学习航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风云团队的成员,02星团队里有一批新加入的青年队员,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直心生神往。这里曾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第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航天首次 随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技物所一代代科研人员接力前行,点亮了一颗颗高悬太空的卫星“眼睛”,其中就包括“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这一层关联让我们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多了一分亲近。 

  队员们先参观了基地内部的航天俱乐部,展厅朴实无华,正中是一批为卫星升空助力的系列运载火箭模型,而独处C位的正是风云四号01星的模型,这着实让我们试验队员感到欣喜,大家为能参与到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先进载荷的研制中感到由衷自豪。 

  试验队员中的故事大王党员韩昌佩同志给我们讲解了主题公园中一尊“万户飞天”雕塑的典故。那是我国记载的最早的载人航天故事。14世纪末期,明朝有位官吏叫万户,他在椅子的背后绑上47支火箭,双手各持一个大风筝,想借助火箭的推力和风筝的升力飞起来。准备完毕后,万户坐在椅子上,命仆人点燃火箭。尽管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万户得到了世界航天界的认可,被称为世界上利用火箭飞行飞天的第一人。今人为纪念万户的壮举,用他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随后队员们参观的嫦娥探月工程展厅,也印证了正是延续了这种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对宇宙的无限探索精神,中国的航天事业才能一次次勇攀高峰。 

  活动中一个重要环节,登山俯瞰发射塔塔架。提及卫星发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喷着红黄色火焰的火箭极速冲入深邃的夜空、迅速隐没于无边的宇宙,20161211日风云四号01星发射升空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现在,有机会再次来到这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在群山环绕的一片不算太大的平地上,它的神秘感并没有退去,在相距并不太远的地方,两座发射塔相对而立。他们已经并即将为风云系列卫星提供圆梦的原动力。 

 “链”上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闯出一条属于中国的创新之路。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前沿,趟出一条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超越之路”,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技物所的力量。 

  我们的努力将助力风云四号02星的圆满成功! 

“人心齐火车移”

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学习《建党大业》

风四试验队员在基地合影

参观嫦娥工程展厅

发射塔前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