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定波院士90寿辰“岁月碎片”主题摄影展开展仪式暨上海技物所首期“科学+”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09-04

  91日,上海技物所举办匡定波院士90寿辰“岁月碎片”主题摄影展开展仪式暨首期“科学+”科普沙龙活动。龚惠兴院士、方家熊院士,薛永祺院士,市科委科普工作处处长钟倩,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处长章文峻以及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外附中等共建单位代表出席活动。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开展仪式和科普沙龙。所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导师、职工、研究生等80余人参与活动。 

  开展仪式上,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建宇宣读了院长白春礼同志发来的贺信。所长丁雷在致辞中回顾了匡定波院士所取得的科技成就与学术成长历程。他指出,匡先生是我国红外与遥感技术的领路人,是发展自主可控气象卫星的倡导者及实践者,对我国红外遥感技术的开拓和我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作出重要贡献。匡院士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大家努力工作之余关注身体健康,摆正心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他表示,会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活跃所创新文化氛围和培养研究生方面多做贡献,并对与会人员表达感谢。随后,匡院士和丁雷共同为摄影展揭幕。 

  科普沙龙环节,钟倩首先介绍了上海市科普工作动态,并对上海技物所近年来在公众科普特别是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上海技物所持续推进,为本市科普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随后,上外附中校长助理黄桂兰、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导师代表王少伟、郑伟波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在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曹晓清在发言中对匡先生科学求真、育人求善、生活求美的精神表示敬佩,并高度赞许了近几年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在青少年科创课题指导方面取得的成绩。匡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讲到,科普是大事,要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不止青少年需要科普,科技工作者也需要科普。我们做科研,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学科方向,要了解更多跨学科的知识,并鼓励全所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事业。 

  在我国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下,举办本次活动对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传承科技强国领路人的报国之志,探索新时代下科学普及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激励科技工作者接续奋进,具有实际指导和教育意义。 

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向匡定波院士转交白春礼院长的贺信

丁雷所长致辞

匡定波院士讲话

匡定波院士和丁雷所长共同为摄影展揭幕


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开展仪式和科普沙龙

钟倩处长发言

上外附中师生作为科普共建单位代表向匡定波院士赠送学生书法作品

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导师代表郑伟波研究员交流经验

曹晓清副主任发言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