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科技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2-21

  218日,上海技物所召开科技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研究所关键技术领域发展、学科布局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系统谋划研究所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推进相关技术领域重大突破和成果产出。所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学术委、科技委、学位委成员,部门党政中层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青促会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所长丁雷和党委书记龚海梅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 

  丁雷指出,科技发展规划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是启动“十四五”规划的铺垫,年内还会启动人才队伍、条件技改等方面的规划,希望研究所在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同时,能对标国际,加强前瞻性、引领性工作的布局,夯实发展后劲。同时,他希望进一步加大青年骨干的培养力度,让年轻一代生力军迅速成长起来,努力为所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上午会上,陈效双研究员、陈建新研究员、黄庚华研究员、吴亦农研究员、段微波研究员、丁雷研究员以及孙胜利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中,他们各自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成像探测器技术、量子测量技术等技术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全面总结了技物所的优势和短板,并提出了相关思考和建议。 

  下午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和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大会报告,为研究所十四五以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代表们提出,希望加强所级顶层设计,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增强技术共享,发展核心优势,同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人才培养和引进。 

  本次会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从内外部环境出发全面考量了研究所的实际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在建所六十周年的基础上,探讨了进一步推进全创新链发展模式,将核心技术优势做强、做深、做精,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性及相关举措,为做好研究所发展规划统一了思想,对开年认清形势实现稳步开局具有重要意义。 

丁雷讲话

会议现场

陈效双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陈建新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黄庚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吴亦农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段微波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丁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孙胜利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各组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