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举办“甲子薪传 红外筑梦”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8-10-30

  六十载风雨兼程,六十载春华秋实。1028日,上海技物所举办“甲子薪传,红外筑梦”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来自上海市各党政机关、总体和用户单位、高等院校和兄弟院所以及上海技物所本所代表共计230余人参会,其中两院院士14人。 

  上海技物所“实干见物”的奋斗精神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在研究所成立60周年之际,共收到了来自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等上级机关、总体和用户合作单位、兄弟院所和高校发来的26封贺信。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王建宇院士,虹口区区委副书记洪流到会对技物所取得的科技成就表示祝贺,并预祝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上海高研院院长王曦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分别作为兄弟院所代表以及高校代表发言,期待不断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大会。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建所60周年宣传片《甲子薪传,红外筑梦》。随后,所长陆卫在致辞中和大家共同回眸了研究所六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向来宾致以衷心感谢,并向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勤恳工作的全体职工和研究生致以崇高的敬意!陆卫讲到,上海技物所经过六十年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国光电遥感技术领域“不可替代”的一支科研主力军,研究所为国家办大事的初心不变,为国家、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责任不变。希望上海技物所能够继续与卫星总体单位、应用单位和科学家们保持密切合作,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报告环节由副所长丁雷主持,航天八院院长助理张春明研究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以及中科院院士顾逸东分别作了《风雨同舟数十载 携手奋进创未来》、《风云卫星现状、成就和定量观测新挑战》和《发展我国空间科学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张春明院长助理回顾了航天八院与上海技物所多年来在光学与红外遥感、高光谱探测、姿态敏感器等多个技术领域合作发展的道路,肯定了技物所人攻坚克难的科学探索精神和严慎细实的航天奋斗精神,并对未来气象与环境卫星以及卫星光学与红外遥感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张鹏副主任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风云气象卫星的基本情况、业务现状以及卫星资料接收与数据服务,同时总结了国内外气象卫星的最近进展以及定量观测的挑战。顾逸东院士全面阐述了空间科学的地位、作用、现状和展望,着重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成就、机遇、问题和挑战,并提出将空间科学作为科技强国和航天战略布局的重点,加强地面研究设施和台站建设的建议,同时希望上海技物所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更多对地观测和空间探测的先进载荷。 

  下午,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智能红外感知重点实验室、德福公司分别承办了不同交流主题6个分会场含21个主题报告的交流研讨会议。其中,中科院智能红外感知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并召开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上海技物所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贯彻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率先行动”等战略规划和计划,聚焦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以全球视野和国际先进标准推动研究所向国际空间光电研究与发展中心迈进。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陆卫致辞

来宾讲话

航天八院院长助理张春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院士顾逸东作主题报告

各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