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青促会小组成功承办第41期上海交叉学科论坛

来源: 时间:2012-12-17

经过精心组织筹备,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技物所小组承办的第41期交叉学科论坛“成像光谱新技术及其应用” 于2012年12月11日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召开。承办此次论坛是我所青促会小组年内一项重要活动。匡定波院士、多位所内专家,上海市航空遥感综合调查办公室孙建中教授,安徽光机所郑小兵研究员,生科院植生所郑慧琼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樊伟研究员,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蔡能斌警官,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邬志君医师以及所青促会成员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郭英书记参加论坛并致辞,她对所青促会小组能走出研究所承办此次交叉学科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所自青促会小组成立起就十分重视小组活动的开展,为小组活动提供平台,小组举办的“青年创新论坛”等多项活动均开展得有声有色。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能进一步拓宽青年科研骨干的视野,使青年科技骨干了解学科最新动向,最前沿知识,在激发创新意识的同时,提高小组成员的合作交流能力。

匡定波院士对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给予了点评,他饶有兴趣地分析了“中医望诊舌苔”实现成像的可行性,指出科学研究不能固步自封,应加强多学科间的交流活动,强调所外专家的报告很好地丰富了参会人员的知识结构,对年轻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拓展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本次论坛学术报告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共有16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所外专家报告内容涉及了“属性几何科学”、“植物学”、“神经学”、“中医问诊”、“刑事侦察”“海洋渔业勘察”等多学科领域,所内报告中也从多光谱、高分辨率红外、超光谱、A0TF光谱、高光谱及光谱成像技术的各类应用等多个角度展开,覆盖了成像光谱技术的众多领域展示了我所在光谱成像技术中所具备的雄厚实力。青促会会员王少伟、陈路、张柯和陈凡胜四位青年学者也结合会议主题,做了会议交流报告。与会专家就成像光谱新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