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研究室党支部举办“了解地震、学会防御”主题党员讲坛

来源: 时间:2012-08-27

“了解地震、学会防御”

2012年08月17日,四室党支部成功举办主题为“了解地震,学会防御”的第二期党员讲坛(即学术沙龙207期),该主题题材新颖、贴近生活,实用性强,吸引了近100位同事参加,73402会议室座无虚席。讲坛邀请郭英书记、匡定波先生、程东主任和明斌主管等参加。匡定波院士表示党员讲坛形式和内容可以不拘一格。郭英书记也对以地震为主题的讲坛内容,拍手鼓劲,预祝圆满成功。

在综合办的协助下,主题报告邀请到了上海市地震局原副局长王建军主讲。王局长结合他在地震局的工作经历及经验,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地震概念、地球发生地震的原因、地震的基本情况、我国的地震特点、地震波的特性、地震的观测、地震造成灾害的条件、地震震级与烈度、地震的直接灾害和地震的次生灾害等地震知识。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地震防御问题,王局长重点讲述了地震灾害防御的五种主要手段:1、准确的地震预报。2、保证建筑物具有一定的抗震强度。我们要对所居住的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及其周围情况有一定的了解,相信我们的房子是有一定的抗震能力的,让房子完全倒塌的地震概率相对较少,大多数的地震只是摇晃一下; 3、大力提高民众的抗震意识和能力。我们要学习掌握地震波的基本知识和地震自救互救知识;地震时要注意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应对,震时慌乱是受伤害的主要原因; 4、地震发生后及时采取有效的地震应急措施。居住高楼(三楼以上)的市民躲避地震时迅速往小开间的房间内躲、往坚固的家具底下躲和往“生命三角处”躲,躲的时候抱住头、尽量缩小自己的身躯。当地震过后到楼外空旷区域了解情况,不要跳楼、不要乘电梯;5、颁布防震减灾法律规章。

此次讲坛使大家对地震知识有了比较专业的了解,学会了地震灾害发生时的防御方法。会场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大家就比较关心的地震时的逃生和防御问题进行了交流,王局长给出了专业的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第二期党员讲坛落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最后将“党员讲坛”的匾额交接给了机关二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