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全力抗击台风确保安全稳定

来源: 时间:2012-08-17

2012年第11号台风“海葵”于8月7、8日登陆上海。此次台风是近年来最强级别,中心风力更是高达14级。为此,上海技物所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严格要求,有关部门制定了紧急防范预案和各项应对措施,安全为首,上下一心,全力迎战台风强袭。面对台风来袭,坚守一线,通宵作业,开展抢修工作繁忙而有序,确保了研究所园区的正常运行。

应对台风的组织工作

所领导对防台防汛工作高度重视,为预防和应对今年的台风召开了数次专题会,并作出系列布置与预防措施,针对性地列举了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与会人员用相应的办法逐一予以模拟解决,特别强调要用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法。何所长、郭书记和龚副所长等领导当得知一切就绪后,仍然提出了一些问题要求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8月2日特召集有关部门人员开会布置防台防汛工作,会后带领大家巡视了各重点部门,特别关照晚上必须有人值班,果断取消了每年的中层干部培训班。8月7日是夏季集中调休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何力所长上午召集相关同志就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海葵”台风又作了一番布置,应对台风的所有准备不一定是真正会遭受到台风的严重侵袭,但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蛋糕落地毯”喻作台风,那么事先在地毯上铺好塑料薄膜便可比作全所应对台风的所有准备工作,越充分、越细致,胜算就越大,损失就越小。按照所领导指示,在保密安全部门牵头下,组织召开了各部门行政秘书、安全员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预防台风的准备,并逐一具体落实到人,用表格将可能出现的问题予以汇总。

应对台风的准备工作

据媒体报道,“苏拉”、“达维”双台风可能会对上海地区构成巨大威胁;而“海葵”台风是近年来最强级别,中心风力更是高达14级,对上海的防台防汛工作是一场巨大考验。按以往的惯例,为防汛防台技物所已做好了准备工作:屋顶天沟垃圾杂物的清理与疏通、园区树木的支撑捆扎、架空线缆周边的树枝修剪、园区下水主管道与各楼宇建筑的出水支管道的疏浚清捞、铁丝麻绳蛇皮袋等抢险物质的到位、排水泵的更新养护确保热备用状态、各房屋门窗玻璃的牢固性检查、抢险队人员的状况以及结构调整等。对于部分实验室提出的一些客观问题,后勤保障部门与保密安全办公室采取了针对性措施。防台防汛工作小组为应对台风来袭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针对一些可能问题如:水患蔓延部分项目的不间断用电怎么解决、先天不足的建筑遭遇渗漏如何应对、独立的高空设施能不能扛住大风的撕刮、防台防汛的全天候值班以及抢险队员的联系与召集程序等等,均做好了周密安排。工作组成员甚至预想了最糟糕情况——物理平台地下建筑能不能经受大水的考验?地下室进水怎么办?配电设备浸水怎么办?而只有防范在前,做好周密部署,才有详尽的应对预案,才能确保将一切损失减少到最小。

抗击台风的第一现场

“苏拉”的路径偏南向西给园区带来了平静而轻松的夜晚。8月7、8日的“海葵”台风却让大家着实奋战了好几晚。8月7日的专题会议召告全所各部门、各区域作好应对台风的一切准备。技物所防台防汛现场总指挥龚副所长晚上从外地赶回,与同志们并肩值守第一现场。防汛指挥部的前移给大家增添了信心。根据网络公布的台风走向和路径,“海葵”台风的行进路线为偏北向西,上海地区面临的情势将相当严峻,台风形成的七级风圈将整个上海地区笼罩,并遭到十级风圈的边缘擦过。

8月8日中午过后,真正的考验和检验拉开了帷幕,狂风夹带暴雨随意肆虐,低洼处顷刻汪洋一片。抢险队人员按照事前的布置出现在各自的区域,并时刻听从指挥部的调度。综合楼有部门几度报告有雨水渗漏;新共青楼、45号楼、器件楼也不同程度遭到雨水入室侵袭;物理平台地下室有水从弱电穿墙孔渗入;物理平台东面新做大门被大风刮倒;碗口粗的大树拦腰折断等……抢险队员出入在各个场所排解灾情,有的扛着沙袋奔向弱电房堵水,有的前往刮坏的大门处值守并参与扶正加固,有的则跟随铲车在一些地势较低的楼门前堆垒沙袋。他们浑身上下已被雨水浸透,而且精疲力竭,但没有人怨言,更没有人退缩。工程三室的25号楼净化室内进水了,直接威胁到昂贵的机械设备和高科技产品。抢险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用彩条布裹着沙袋挡水,用抽水泵在东西两边同时排水。望着逐渐褪去的积水,防台防汛工作小组、抢险队员们可以向所有的人理直气壮地宣告,我们是最无私的人,我们是最有力量的人,我们是最有价值的人!

台风过后的善后工作

为了让园区的工作与生活保持正常秩序,必须尽快消除台风过境时的肆虐疮痍。防台防汛工作小组的人员在9日清早进行了园区的巡查,并着手布置和安排清理恢复工作。清理抢险专用200多包沙袋,清扫园区道路、绿化带内的杂物,加固并处理刮断的、刮倒的树木枝叶,统计房屋渗漏情况,实地评估、制定修缮计划等,防台防汛工作小组成员依然忙碌。发动工程队的工人清理沙包,将散沙清扫干净并用水清刷地面,虹口园林的同志以最快的速度派人赶赴园区去除台风留下的痕迹。8月9日中午,所有清理与恢复工作已告结束。一切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看不出台风光临的迹象。

感动瞬间

此次抗击台风确保研究所安全稳定得益于有细致严谨、职责性强的所领导班子把关掌舵,得益于所领导亲自挂帅的防台防汛工作小组。程东、胡松鹤、沈仕国、明斌等党员同志遇事沉着冷静,在工作中有方法、有效率、有成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中不少日夜监守自己岗位,废寝忘食,带动了身边大批人的积极响应。同时,抢险队员能够听从指挥,指哪打哪,不计较个人得失。抢修队员的彻夜值守令人敬佩:水工丁继华同志数次防台夜以继日,奔走在大雨中;电工於根弟同志不顾路途遥远,从奉贤赶来参加值守;木工张显宏同志性格内向、默默无闻,但在战斗中始终到位、不遗余力;零星工程队的陈卫同志,门卫李洪垒队长等在抢险过程中急需什么抢险材料都会及时筹集、及时送达。这部分同志虽不是技物所编制的职工,可他们却把技物所看作了自己的家。抢险队员铲车司机孙仁荣同志在随叫随到中从来没有二话;电工潘振平同志有腰伤,派他配电站监视水患,但他还是冲进水中与抢险队员一块扛沙袋,并不断解释已经错过一次机会,请不要照顾我……

尽管防台防汛工作只是每年众多工作的一小部分,但它反映出我所在开展创先争优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我们的党组织以强大的感召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凝聚身边的党员,群众围绕所的中心工作,为我所的中心工作,为科研、工程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