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刘定权研究员荣获上海市第三届“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

来源: 时间:2011-05-17

5月16日,上海市总工会召开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表彰2008~2010年度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获得者。上海技物所刘定权研究员荣获第三届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称号。

刘定权同志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致力于推动光学薄膜与相关薄膜材料的创新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他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于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带领科研团队确保上海技物所的红外光学薄膜研究和产品制备技术达到并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型号提供了高可靠、高性能的光学薄膜元件。

他创新学习,不断探索,先后承担了近20个国家重大工程型号的光学薄膜设计任务。在研制过程中,他将带通滤光片和器件窗口进行合一化设计与研制,既增加光学效率有增加了光谱纯度,成功应用于环境一号B卫星红外相机可见近红外光谱通道和风云二号(06星、07星)扫描辐射计可见光光谱通道上,取得了理想结果。在风云二号(03批)扫描辐射计光谱的近矩形化设计与调控上,他尝试增加膜系中谐振腔的个数(由传统2-3个增加到4个),并将极值监控法与定值监法相结合,晶体震荡监控为辅助,提高监控精度一倍以上,满足4谐振腔膜系的控制要求。为满足大尺寸金属封接的光学窗口需要,他创新性地设计了蒸发源和导流器,并经过试验实现了分子流的向下导控沉积,得到了两面均匀切牢固的金膜,保证了基片安全。结果显示,这些产品的红外宽光谱长增透效果明显提升,长波红外部分提高了5%-10%,长波红外滤光片的低温透射率提升了10%以上;碳化硅大镜的反射膜接近玻璃镜面的反射水平,可见光区的差值小于1%,红外区差值小于0.3%。带通滤光片进入了4谐振腔世代,具有了更好的光谱波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