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暨党政联席会围绕推动研究所发展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10-12-09

12月4日,上海技物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党政联席会。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内容,通报研讨所内有关重大工作。

党委书记郭英、纪委书记龚海梅等同志分别传达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领导讲话、《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九届市委十三次全会精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等有关内容。与会同志重点学习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领会精神、统一认识。

会上听取了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卫的《十二五规划与技物所基础研究思考》主题报告。汇报围绕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变化特征,分析了竞争环境和发展机遇,就“适应我国光电技术跨越发展的、在抢占“空间海洋”和“纳米科技”未来科技制高点上有所作为“的基础研究工作定位进行了阐述。结合近期案例,陆卫主任还对结合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工作,从路线方针、特色构建、模式布局、重点突破、队伍凝聚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分析,并提出了“为实现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奋斗”的工作目标。

在党政联席会环节,先后通报了市“11·15”重大火灾情况,以及所创先争优活动、党风廉政情况、型号项目管理等重大事项。与会同志结合学习、主题报告和工作情况通报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促进所的工作、改进所的工作发表了真知灼见。副所长戴宁强调发展基础研究、迎接实验室评估,要集全所之力,重点发掘工程任务中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副所长龚海梅指出要在满足国家需求实现发展的同时,增强核心技术推动整体发展的能力;党委委员丁瑞军指出一线任务吃紧,面临顾此失彼的不利局面;党委委员李向阳认为要加强对所重大工作节点的细节控制;党委委员吴亦农提出要分层次的做好谋划、策划和计划工作;工会主席李言谨认为亟待提高所年轻职工的待遇,同时要更好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专业精深的特长;纪委委员张涛提出要加强所层面统筹协调,集全所之力做大事;纪委委员刘定权认为要努力最小化各环节工作存在的隐患。

何力所长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多任务并举带来的压力和危机目前有所显现,干部队伍尤其是职能管理部门的执行力亟待提高,要以促进发展为重,坚决深化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努力梳理各层次“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对落实所的相关管理制度、圆满做好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郭英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所中心组成员要按照所长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政策,结合学习内容和中心工作,统一认识、达成共识。要深刻认识所长指出的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提高效率、精益求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科研人员的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谋事、办事能力。同时要密切党政配合,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使群众得利益、得实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