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国庆院庆60周年离休干部座谈会摘记

来源: 时间:2009-09-09

   200994上午,我所召开了“共话国庆院庆60周年离休干部座谈会。所离休老干部,党委书记郭英与所工青妇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及离退休管理干部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退管会副主任、退休党总支书记于有勤主持。在庆祝国庆和院庆60周年前夕,党委组织所工青妇青年代表与老干部一起畅谈60年来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畅谈我所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的贡献。这项活动既是对全体离休老干部的慰问,也是教育与激励青年一代、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座谈开始前,郭英书记首先向每一位老干部赠送了纪念章与慰问信、所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向他们献花,在欢乐的气氛中充分表达了对新中国建立者的敬重与感谢。

  座谈会上老干部以自己亲身经历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发展与繁荣富强。老干部中有两位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其余则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他们的共同体会是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的艰苦环境磨砺了意志、坚定了信念。他们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叙述了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颂扬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功绩。有一位老干部83岁了,仍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为他的后辈整理六个不能没有的材料:即一、国土完整不能没有;二、社会主义不能没有;三、改革开放不能没有;四、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没有;五、精神文明建设不能没有;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没有。目前已写了近八千字,仍在继续整理之中。另一位唐山大地震中受害的老干部,从唐山和汶川两次大地震中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和救灾力度进行比较,深有感触地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生命的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关怀,充分体现出新一代中央领导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老干部们非常感谢党的关怀和技物所的关心与照顾,对目前的离休生活感到满足。

  座谈会上年轻同志争相发言,有的还是第一次听老干部讲亲身经历,听后非常感动,当即表示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要积极靠拢组织,用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在日常工作中要传承好老干部乐于奉献的精神。年轻人们共同的感受是:国家与技物所能有今天,与革命老前辈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分不开的,表示一定要继承好老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要一步一个脚印把本职工作做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和所的发展作一份贡献。

  郭英书记在听了老干部和年轻同志的发言后说,今天的座谈会给我的印象是感动、激动和开心,我也是第一次听每一位老干部讲自己的经历。今后有机会请老干部们再讲一讲,让更多的年轻同志了解战争年代的艰苦;了解我们的离休干部。她说,老干部在不同年代参加革命、走上了解放中国的道路,为解放建设新中国作出了贡献,为技物所的发展作出了努力,我代表党委和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礼,感谢你们长期来对所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地关注和支持。希望老干部们保重身体,度过幸福美满的晚年,同时给予年轻人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她也要求年轻人一定要按照老干部的希望,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理想信念,把国家的命运与发展放在首位,积极努力工作,为技物所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座谈会结束后,还给老干部们每人送上一份精美的点心。共话国庆院庆老干部座谈会气氛既热烈又庄重,通过老干部革命经历的亲身回顾,让年轻人接受了一次鲜活的教育。老干部们对会议的重视和安排也很感动,不时流露出惊讶和喜悦的心情。歌颂党、歌颂祖国,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成为这次座谈会鲜明的主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