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再起 俯瞰寰宇--风云二号D星实现在轨交付

来源: 时间:2007-07-09

    风云二号D星经过半年时间的在轨测试和试运行后,6月27日被正式交付投入运行。国家科工委在京组织召开了风云二号D星在轨交付仪式,此举标志着卫星由研制测试部门交由中国气象局正式运营。
    2006年12月8日,风云二号D星成功升空,并于2007年1月12日成功获取第一套图像。经过半年时间的在轨测试和试运行,卫星整体运行稳定,星地系统协调通畅,所进行的各项技术改进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交付仪式上,国家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指出,风云二号D星的成功发射,与C星共同构建了安全可靠的、“互为备份、双星观测”的风云二号业务卫星系统,形成了以卫星为龙头、地面运营服务为支撑,由全国2400多个气象台站、覆盖全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直接广播接收站、DBV广播系统、网络服务系统组成的卫星气象应用业务体系,不仅显著提高了我国卫星气象监测能力,还为国家应急管理、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确保我国气象卫星提供长期稳定服务,努力实现气象卫星平稳地更新换代,“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发射风云二号E星和两颗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以提高我国卫星气象监测和全球环境观测能力。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加强观测系统能力建设,发展天基、空基、和地基相结合的气候系统综合观测系统,是气象事业发展的一项根本任务,风云卫星必然是这一综合观测系统的主力。目前,风云卫星系列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了全球业务应用卫星序列,成为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一员,我国也成为全球地球观测组织执委会委员,并担任了全球地球观测组织联合主席,主持全球地球观测系统计划的实施,推动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的建设。
    风云二号D星的正式在轨交付运行,不仅增强了我国气象卫星的综合监测能力,提高了我国气象预报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乃至亚洲区域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还进一步增强我国在世界对地观测业务体系中的地位,成为航天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典范。
    从70年代起,我国就开始研制气象卫星,经过30多年的努力,到现在为止,我国已经成功发射8颗气象卫星,其中极轨气象卫星4颗,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4颗,目前在轨运行的有3颗,就是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二号C星和D星。风云二号D星是最新的一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