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二号D星辐射制冷器在轨运行稳定

来源: 时间:2007-03-23

    风云二号D星辐射制冷器(简称辐冷器)是为五通道扫描辐射计提供四个探测通道的红外器件低温工作条件。卫星2006年12月8日发射成功,辐冷器除防污罩状态显示需要验证外,辐冷器工作正常。18日防污罩抛罩后,通过14天加热排气,2007年1月3日当辐冷器二级达到93K以下时,即发送两条遥控指令通过温控电路控制在93.63K,稳定度优于0.2K,提供4个红外器件3mW功耗,制冷余量10.85mW,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性能。
    2007年1月12日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获取了第一套卫星云图,图像清晰质量好。辐冷器经受了恶劣的力学环境,所采取的各种措施确实有效地保证了其在光学、机械、电子学方面与星上其他仪器的良好匹配关系。这一切由优良的辐冷器制冷性能和高水平的红外与水汽云图给出了最直接的证明。D星在轨获取红外与水汽云图3个多月,从黑体计数值看未见污染现象,证明辐冷器在轨没有污染,4个红外通道工作稳定,彻底解决了国内外遥感卫星低温红外通道易受污染问题。
    已运行两年多的C星辐冷器性能稳定,根据遥测数据,完全可以达到三年寿命要求。稳定运行的C、D星辐冷器为国家气象局提出组成双星立体观测有了可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