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研制先进光学载荷随风云三号F星顺利入轨

来源: 时间:2023-08-03

  20238月3日北京时间11时47分,风云三号F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型、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型、地球辐射探测仪型以及红外地平仪4台(套)光电产品随星入轨。其中红外地平仪已在卫星入轨初期捕获地球,3台有效载荷将按预定计划开机。
  在充分继承前序同类载荷技术的基础上,F星有效载荷均进一步提升了探测灵敏度、探测定量化精度和使用寿命。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型拥有国际领先的全球综合成像能力及空间分辨率配置;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型显著提升了对大气温度、湿度、成分廓线的反演精度;地球辐射探测仪型用首创的5-50μm宽波段长波滤光片和薄膜型锰钴镍探测器,保证仪器长期稳定性能。上述载荷入轨运行后,将接替风云三号C星同类载荷相关业务,在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Ⅲ型

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Ⅱ型

地球辐射探测仪Ⅱ型

撰稿、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