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E星成功发射升空 上海技物所研制3台(套)光电产品将按计划开展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5日北京时间7时28分,风云三号E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光型)、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Ⅱ型、红外地平仪等3台(套)光电产品随星入轨,将按预定程序先后开机。

  在充分继承D星技术的基础上,E星载荷进行了系统升级与性能优化: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光型)可实现7个数量级辐射动态范围和低照度下微光成像;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Ⅱ型在红外宽谱段连续高光谱探测、探测灵敏度和精度、观测覆盖能力上得到大幅提升。上述载荷有望填补晨昏轨道国际气象业务探测资料空白,并在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的首发星,也是世界民用业务气象卫星家族中首颗工作在晨昏轨道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配置11台遥感载荷,主要用于获取数值预报应用需要的大气温度、湿度等气象参数,保障气象领域核心业务,提升天气预测预报能力;监测全球冰雪覆盖、海面温度、自然灾害、生态与环境,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开展太阳、空间环境及其效应、电离层数据监测,满足空间天气预报和保障服务的需求。

 

发射现场

 

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光型)研制团队

 

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Ⅱ型研制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