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号D星成功发射升空 上海技物所承研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

来源: 时间:2020-06-11

  2020年6月11日,北京时间2时31分,我国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海洋一号D卫星。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随星入轨,将按预定程序开机。 

  海洋一号D星水色水温扫描仪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水温的定量化遥感数据获取,紫外成像仪有效提高卫星对海洋可溶性有机物及碳循环的遥感监测能力。D星将在轨C组成我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进行上下午组网观测,有望大幅提高水色卫星全球覆盖能力。对提升中国海洋遥感技术水平,开启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陆海统筹发展新时代有重要意义。 

  海洋一号D星是今年上海技物所第四次成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该卫星牵头用户部门为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及运行应用,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负责卫星总体研制。

发射现场

海洋一号C、D卫星星座模拟图

海洋一号D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