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多项成果荣获2019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

来源: 时间:2020-05-20

  5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上海技物所多项成果获得表彰。其中,“月球及行星表面图谱原位探测方法与关键技术”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航天用长寿命高效低干扰斯特林型机械制冷装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动型星载氢原子钟” (第三完成单位)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轨道飞越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全景观测”(第二完成单位)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月球及行星表面图谱原位探测方法与关键技术”针对我国探月工程规划开展月球表面科学研究与资源勘查的迫切需求,研发能够适应月球表面恶劣环境,实现目标近距离的原位同步、实时、精准图谱探测的高性能科学仪器。项目探索并验证了新型原位图谱探测机制,创建了关键技术体系,掌握了自主可控的涵盖方法、技术、器件、仪器的核心技术链,据此创制了系列光谱类科学仪器。其中“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红外成像光谱仪,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应用于月球表面探测,为我国月球探测任务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并向“嫦娥五号”等后继空间型号及军民融合领域推广应用。

“月球及行星表面图谱原位探测方法与关键技术”研制团队

  “航天用长寿命高效低干扰斯特林型机械制冷装置”创建了覆盖40-120K温区的长寿命空间机械制冷装置技术体系,在国内唯一拥有双驱动斯特林、斯特林型脉管、轻型气动三大类空间机械制冷装置并全部实现在轨应用,累计在轨10台套,上述成果曾随空间光电载荷总体和探测器组件三次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项目成果支撑服务了我国气象、环境、海洋、资源和空间站等多个领域的重要载荷和设施。

“航天用长寿命高效低干扰斯特林型机械制冷装置”研制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