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风云气象卫星载荷正式投入业务运行

来源: 时间:2018-12-04

  1130日,中国气象局和国家国防科工局在京举行风云二号H星和风云三号D星在轨交付仪式。两颗卫星凝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自主创新最新科技成果——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Ⅱ型、红外高光谱探测仪和风云二号H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将为切实增强我国气象卫星的综合观测能力与应用服务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风云二号H星于201865日发射,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收官之作。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多个重要场合表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故而,风云二号H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风云三号D星自20171115日发射入轨,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Ⅱ型传回首幅可见光图像时,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图象清晰、彰显水平;用好数据,搞好服务的寄语。 

  经过在轨测试,气象局认为:风云二号H多通道扫描辐射计体现出“技术成熟、运行稳定”的特点,所获取的图像清晰、层次丰富,各种天气系统云系的形状和边界清晰、表面结构特征和纹理也清晰可见,连续性好,比较大的地形特征都能清楚反映。载荷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任务要求,充分保障了H星确保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业务稳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优质和持续的服务。 

  风云三号D星两台先进光学载荷则被评价:“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进行了大幅升级,性能显著提升”,与美国MODIS相比“全球分部及主要污染源AOD强度具有很好一致性,中分Ⅱ型在重污染区的反演效果更好。红外高光谱探测仪的辐射灵敏度,光谱范围和分辨率等性能满足任务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者在轨出色表现使得“风云三号D星成为目前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极轨对地观测卫星,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从多光谱探测到高光谱探测的跨越”。 

  上海技物所对标国际先进有效载荷技术,在经年累月的苦心研发中通过全所协同实现所有“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卫星获取全球资料和进行多种要素综合探测提供了技术升级路径,有效支撑我国气象卫星实现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的大幅提升。面向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围绕我国气象和大气探测领域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竞争的制高点,着力提升载荷的高时间分辨率高精度定量探测、高时效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等技术能力,为世界气象观测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多个重要场合表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风云二号H星实拍照

风云二号H星的观测范围与“一带一路”沿线图

2018年10月11日,13:00时风云二号H星监测显示,孟加拉湾气旋风暴TITLI登陆后眼区逐渐填塞,外围螺旋云带范围进一步减小。阿拉伯海气旋风暴LUBAN结构逐渐趋于对称,中心北侧云带发展旺盛。

2018年3月1日,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观测百慕大群岛影像图

风云三号D星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获取的信息:(左)中波:从地面到10公里高度不同通道观测亮温图,显示了湿度的垂直结构信息;(右)长波:从地面到40公里高度不同通道观测亮温图,显示了温度的垂直结构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