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二号卫星H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成功开通红外通道

来源: 时间:2018-07-04

  72日,上海技物所研制风云二号卫星H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成功开通红外通道,获取纹理清晰的红外图像。至此,该辐射计所有光谱通道全部成功开启并传回高质量卫星云图,载荷目前状态稳定,工作正常。 

  风云二号卫星H星于6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上海技物所承担了核心光学载荷多通道扫描辐射计的研制,具有可见光、中波红外、水汽、长波红外分裂窗五个光谱通道,每30分钟可获取一幅地球圆盘图信息,具备灵活、高时间分辨率的区域扫描能力,能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活跃时期进行每6分钟一次区域加密观测。辐射计探测灵敏度等关键技术指标和产品可靠性等在G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达到了自旋卫星平台同类遥感仪器的国际领先水平。其获取的气象信息可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将广泛应用于农业、海洋、交通等行业,可带来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6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同日,H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开机工作。扫描辐射计将围绕这项“国家使命”,支撑风云二号H星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据中国气象局表示,上海技物所研制风云二号扫描辐射计所具备的高频次观测能力与同为该所研制的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光学载荷的全球观测能力相结合,可实现在西亚、中亚、非洲和欧洲地区的高时效、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有望显著增强对上述地区和国家的天气、气候、生态环境监测能力。 

  风云二号卫星是我国已投入业务运行的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是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了全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上海技物所研制扫描辐射计所获取的图像资料已在气象预报服务、气象防灾减灾以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技物所科研人员将在随后的红外通道开通和卫星在轨测试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为实现习总书记在上合组织会上提出的“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承诺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