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二号H星辐射计成功开机,助力“一带一路”践行“中国承诺”

来源: 时间:2018-06-11

  610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风云二号卫星H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开机工作,并获取纹理清晰的可见光图像,目前仪器状态良好,正在实施在轨烘烤放气,预计10天后开通红外通道获取地气系统红外数据。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为响应世界气象组织希望中国加强印度洋区域卫星观测的建议,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漂移至东经79度,以填补该区域可能出现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监测空白。中国气象局表示将结合风云二号H星的高频次观测能力和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全球观测能力,积极支撑 “一带一路”倡议:风云二号H星扫描辐射计可为“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连续稳定地提供半小时频次、公里级分辨率的5个光谱通道定量数据;结合同为上海技物所研制的风云三号卫星光学载荷可实现在西亚、中亚、非洲和欧洲地区的高时效、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有望显著增强对上述地区和国家的天气、气候、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以帮助应对自然灾害。 

  上海技物所科研人员将在随后的红外通道开通和卫星在轨测试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充分发挥风云二号H星扫描辐射计的高性能,为实现习总书记在上合组织会上提出的“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承诺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