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成像器件技术获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18-04-02

  2018323日上午,上海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友谊会堂举行,上海技物所“硅基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成像器件技术”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红外成像是一项重要的光学遥感探测技术,硅基碲镉汞焦平面是大规模红外成像器件国际研究前沿,是发展高分辨红外探测技术的制高点。由何力研究员等完成的“硅基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成像器件技术”项目,围绕高分辨率航天应用需求,用硅基外延碲镉汞替代传统碲锌镉基碲镉汞,解决了发展大规模器件的瓶颈问题。 

团队核心成员 

右起:何力、胡晓宁、丁瑞军、陈路、叶振华 

  该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发表科技论文18篇,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对实现红外高分辨红外成像探测、降低碲镉汞焦平面的制造成本、推动航天红外高分辨装备跨越式发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具备显著的技术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