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探月成果转化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 时间:2017-05-11

  428日,探月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和嫦娥五号研制工作调研会在唐家岭航天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与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嘉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等合作单位赴京专项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等领导进行现场调研,听取相关汇报。 

  王晨副委员长一行现场考察了嫦娥五号研制进展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听取了探月三期胡浩总师关于“探月工程及嫦娥五号任务研制进展情况”,以及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研究员关于“探月工程光谱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汇报。王晨副委员长现场了解了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国内外技术发展、应用情况,产品亮点,成果转化进展等情况,对近红外光谱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 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要求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近红外光谱食药品现场检测仪的研发正是适应了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发展的需求。他认为:目前我国包括海关、卫生、食检、药检等部门的同此类设备,大都依赖进口,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实现自主创新与跨越,加快产品研发并将其推向市场;科技要为民,人民的需要是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工作人员真正的价值追求,也是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新动力。他要求尽快把食药品检测仪进行成果转化,人大将从政策、法规、宣传等方面,帮助推动该转化成果的推广应用。 

   

  舒嵘副所长向王晨副委员长一行介绍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研发工作 

  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是基于探月工程原位光谱探测技术成果转化研发的仪器, 非常适合于食药品各类指标的现场、快速、高灵敏度检测。在探月工程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重大需求基础上,原位光谱探测技术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形成轻小型、高集成的先进仪器,成功应用于月球表面成分分析。探月工程光谱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瞄准我国药品、食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管理、品牌保护、环境保护等对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的行业需求,开展近红外光谱快速检测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上海技物所通过与国家食药监总局沟通,以及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的协调及讨论,完成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试验样机研制;然后联合嘉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试验样机与进口同类仪器的性能比对及应用试验工作,表明仪器的灵敏度更高,稳定性更好,环境适应性更强,检测应用更有效。目前,上海技物所已联合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仪器的产品化工作,已完成示范应用机设计,并同步联合国内相应应用部门及单位开展示范应用,以期聚力推进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的产品化及行业应用推广。 

   

  食药品安全现场检测仪试验样机及示范应用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