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启动

来源: 时间:2017-03-03

   20172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程师、张松梅处长,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泓处长、彭焕华主管,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李传荣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许健民院士、薛永祺院士、卢乃锰研究员、陈秀万教授、王桥研究员、倪国强教授、陈明仪教授、唐伶俐研究员、刘毅研究员,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的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丁雷主持会议。 

  “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拟针对大气环境探测领域对大气痕量气体的临边和天底红外超光谱探测需求,围绕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总体研究目标,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探测技术,开展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技术研究、工程样机研制和临边及天底红外超光谱数据处理与大气廓线反演模型研究,为实现大气温湿度和大气化学成分廓线探测奠定光学有效载荷研制及应用基础。项目下设两个课题,课题一为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技术研究,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课题二为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数据处理与反演技术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 

    启动会上,李加洪和丁雷为咨询专家组颁发聘书。与会专家和领导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华建文研究员所作的《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总体情况汇报》、《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技术研究方案报告》和课题二负责人王宁的《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数据处理与反演技术研究方案报告》。经讨论,认为该项目目标明确,技术分解合理,组织架构清晰,技术基础扎实,管理保障有力,具备项目启动条件。同时,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技术研究方案提出指导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项目组将充分吸纳专家和领导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实施方案,择机请专项办公室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评审,保证项目任务目标的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