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技术保障拟南芥48天太空结荚

来源: 时间:2016-11-24

  “天宫二号高等植物培养箱携植物样品成功返回 

  11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主着陆场,高等植物培养实验返回单元随返回舱完好回收,于当天19时许返回北京。我所项目负责人张涛研究员等在现场进行了实验样品基本状态的检查,确认返回样品完好后,顺利交接给科学家。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着陆现场 

  

  实验样品顺利交接(中为张涛研究员) 

  项目科学研究负责人郑慧琼研究员说,十分感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你们的辛苦付出和高超技术水平,实现了在如此小的空间中长出植株近20苗,并能抽苔开花结籽。这种技术集成是国际一流的。目前,返回拟南芥样品一部分已做固定处理,拟南芥果荚将带回实验室继续培养。据介绍,高等植物培养箱返回单元内的拟南芥种子,经历了48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已抽薹开花和结荚,标志着在空间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发育的全过程实验,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成功回收的拟南芥植物样品

成功回收的拟南芥植物样品

 

  在轨期间,培养箱通过温湿度、照明、二氧化碳调节等功能为种子的生长发育提供环境保障,同时通过相机进行“全程直播”,记录温度、图像变化等数据,下传到地面供植物学家开展比对分析。高等植物培养箱成功实现了植物生长发育全过程实时监测,为植物学家充分了解植物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响应与适应的本质,提供科学研究的平台保障。 

在轨期间植物培养箱内的水稻(左)和拟南芥(右)

植物培养箱内拟南芥荧光图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