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14-12-18

    2014年12月2日,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技物所召开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委会主任褚君浩院士,学委会副主任邢定钰院士和陆卫研究员,顾问委员匡定波院士、龚惠兴院士,以及委员薛其坤院士、龚旗煌院士、沈学础院士、王建宇研究员、许京军教授、侯晓远教授、陈鸿教授、陶绪堂教授、陈效双研究员,特邀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处长、何杰处长和依托单位及实验室骨干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褚君浩主持会议,实验室依托单位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首先代表所领导致辞,他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发展和建设给予的热情指导和支持。会议上,实验室陈效双主任做实验室工作报告,黄志明研究员和胡伟达研究员分别做了“THz光电探测新机理初探”和“新型复合低维结构高增益红外探测器机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和代表性的学术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委员们认为在国家科研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实验室的应用基础研究结合国家的需求目标,在红外物理学、红外光电子学以及交叉学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符合国家提高科技创新的指导方针。委员们还就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实验室在今后发展中更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在光电探测领域强调的红外长波探测以及单光子等方面针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可以进行超前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制定长远规划战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之间的交流沟通,集成创新,形成鲜明特色优势方向。针对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议依托单位应有大力度的支持,使人才梯队能更好成长。会议最后陆卫所长代表所领导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议场景

陆卫所长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褚君浩院士讲话

实验室主任陈效双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