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与云南蒙自矿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 时间:2011-06-09

2011年6月1日,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与云南蒙自矿冶有限公司在昆明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褚君浩院士与黎雨董事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心梅伟芳、王善力、杨立红;蒙自矿冶黎维中、陈业建、黄昌元、黄秋燕;云南师大杨培志等;云南科技厅长龙江、巡视员徐向明、科技处长郭虹、红河州科技局长红学双、蒙自常务副市长孙文杰、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助理贺开平、科技处长戴开结,上海分院科技处长田申荣、上海市科委项目主管邹霄等领导出席见证。

本项目在云南省科技厅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展,针对柔性铜铟镓硒电池产业化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开发CIGS电池的核心工艺技术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形成整套的产业化解决方案,具备实现规模生产的整体技术实力。本项目的实现,将打破国外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封锁,形成不锈钢基铜铟镓硒电池的产业化能力,将使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本项目目标投入总计40000万,一期研发费用5000万。

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矿产资源勘查、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民营矿业企业。公司拥有丰富的铟资源,现已探明的铟储量为1000吨。随着深部探矿和外部找矿的成果,储量有望增加到2000吨以上。其总量在国内和国际占有居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组建的CIGS团队拥有不锈钢基铜铟镓硒及不锈钢真空镀膜多年的研发、技术产业化及中试平台运行的丰富经验。团队成员作为核心团队,曾完成两条真空镀膜中试线的工艺方案设计和实现及四种工业化原型产品开发。在铜铟镓硒电池方面,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曾实现电池效率最高达到14%以上。

双方在技术、人才、资源、资金方面的优势合作一定能在不锈钢基铜铟镓硒电池的产业化项目上取得好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