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创历史新高

来源: 时间:2007-09-30

    刚刚结束的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工作传来喜讯:我所13项课题喜获资助,课题立项数、科研经费数均创我所历史新高,平均立项率2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自我所开展三期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又一好成绩,为我所实现创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7年我所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在申报过程中,所领导十分重视并会同科研处召开了动员和申报培训会,积极组织发动,并在陆卫研究员等资深科学家言传身教,积极把关,鼎立协助下,采取了有效措施,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广大科研人员认真准备,申报踊跃。
    2007年度获得资助项目名单如下:
    1、重点项目1项:负责人陆卫;
    2、xxxx科学基金1项:负责人陈效双;
    3、专项基金1项:负责人郭少令;
    4、面上基金10 项:负责人分别为胡古今、陈鑫、尹达一、叶振华、侯云、胡淑红、邵秀梅、孟祥建、洪光烈、孙璟兰。
    在此对以上科研人员一一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获得资助的各位项目负责人,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为今后基金项目的申请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立项特点主要有:
一、申报数量增幅较大、立项数目稳中上升、科研经费逐年增长
    自2004年以来,我所项目申报从16项增加到45项;立项项目从7项增加到13项,立项数目首次突破两位数;科研经费从200万元增加到809万元。
二、青年科研人员从生力军变为主力军
    青年科研人员已成为我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力军,科研能力、竞争力逐年增强,2007年度,12位项目负责人年龄在45岁以下,其中35岁以下的占50%。
三、部分研究室实现零的突破
    我所是一个以工程型号任务为主的研究所,大部分研究室承担了繁重的工程任务。2007年度,我所第七研究室和组件室分别有一个项目获得资助,实现了近十年来零的突破。
    尽管我所在2007年度的申报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各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与国内部分同行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基金项目要保持持续增长,一定的项目申报量是基础,高质量的项目申请书是关键,科研人员对学术的追求是源泉,完善的组织管理工作是核心。科研处将对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做进一步总结,并将再接再厉,作好2008年的申报工作,力争使全所前瞻性研究的整体水平有更大的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