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努力开创遥感技术新时代

来源: 时间:2013-03-15

针对现代社会里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多维精细超光谱遥感成像探测技术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这项技术的主要完成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王建宇研究员及他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卓绝的艰苦努力。
  王建宇博士长期从事光学遥感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的研究。他1990年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国家“十五”计划之后,高光谱的相关研究逐步向更高层次的光谱分辨率、空间分辨率和多维集成的方向发展,他集中研究力量,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和卫星型号等重大课题。其间王建宇展现了非凡的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上世纪90年代,他和导师薛永祺院士共同负责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用型模块化机载成像光谱仪;本世纪初,他提出了空间远距离激光高灵敏度单元和阵列探测方法,主持研制了嫦娥一号卫星中的激光高度计,实现了我国激光遥感的首次空间应用;接着他又瞄准国际光学遥感的前沿,提出了超光谱成像与激光遥感相结合的探测新方法,和上海技物所的同事们一起解决了遥感探测中多维高分辨率信息同步获取难题,完成了系列化多维超光谱遥感系统的研制,开辟了我国遥感系统技术的发展新空间。

多维精细超光谱遥感成像探测技术以“主被动同步采集+多维度信息融合+时空维信号增强+多手段精细分光”为特色,将高分辨率超光谱遥感成像和三维激光探测有机结合,解决了高空间分辨率、高辐射灵敏度和宽视场遥感信息的同时获取难题,能够实现光谱、三维空间、辐射信息的高精度多维信息的精确获取。

王建宇与团队研发的这项技术以国家863重大项目为基础,突破诸多核心方法,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专利9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36篇,实现他引100多次,培养硕士、博士30多名。他们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多维精细超光谱遥感成像探测技术以及系列解决方法,实现了超光谱成像的高光谱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同时兼顾,研制的系统能在宽视场内获取50rad空间分辨率、5nm光谱分辨率、7.5cm高程分辨率的多维遥感成像信息。该技术经投入应用后,实现多维度信息精准性和定量化程度提高,对目标的综合探测识别能力增强,并能兼顾遥感和测绘需求。

多维精细超光谱遥感成像探测技术核心方法支撑了国家重要遥感系统的研制,先后应用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卫星对地观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中。此外,通过成果的推广、产品销售、应用服务等,多维遥感集成系统还先后在遥感制图、地质和铁路勘探、环境监测、考古探测、核电站排水、精细农业等领域获得十分成功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遥感应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精细多参量数据获取及应用手段。(郭乐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