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一大”到“淳化阁帖”

来源: 时间:2003-10-30

从“党的一大”到“淳化阁帖”

——记十室党支部一次难忘的组织生活

10月18日这天阳光明媚,轻风拂面,一大早十室党支部一行共11人便驱车来到了位于新业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开始了一天的组织生活行程。由于近年来十室的人员配置中补充了许多“新鲜血液”,支部里来了不少新面孔。支部书记李向阳同志觉得有必要搞一次参观学习活动,让这些新同志更了解我们上海,从而更加热爱我们上海、我们党和我们技物所。经过支部充分讨论,决定在庆祝建国54周年之际,配合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组织室里党员及入党积极份子搞这次关于党的光辉历程的参观学习活动。

 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同志们认真参观每件了展品,特别是新来的同志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当我们意外地发现这位年轻的讲解员原来是一名中学生志愿者时,不禁为她的精湛解说所折服,同时对她小小年纪已经对党的知识有如此详尽的了解由心底里发出敬佩之情。虽然在此之前支部内许多老党员已多次参观过一大会址,但观后仍表示收益非浅,要向这些年轻人学习。在纪念馆举办的“从一大到十六大”的图片展中,我们了解到了我们光荣的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从图片中看到了党的三代领导人是如何引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又是如何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更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下逐步走向富裕。我们作为航天事业的一份子,在我国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全国人民普天同庆之际,当我们看到老一辈中央领导关怀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的图片时心情特别激动,纷纷表示要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从一大会址出来以后,我们步行来到了香山路,参观孙中山先生故居,并在先生铜像前合影留念,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家。随后,我们由向导带领参观了这幢两层西式风格建筑,其中大多数物品都为孙中山先生及宋庆龄女士当年使用过的原物,置身其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当看到孙中山先生最后病故于北京,革命成果被军阀所篡夺时,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广大的无产阶级获得革命的最终胜利,这是无可争辩的历史选择和永恒真理!

下午,我们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上海博物馆,这里正在举办国宝“淳化阁帖”和意大利前古罗马文物展。看到作为另一古国的古罗马文明虽然当时已相当发达,但它兴起的时期和我国的西周时期处于一个时代,在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历史悠久的同时,一股自豪感油然而升。特别是看到市政府这次花重金从国外购回的国宝“淳化阁帖”时,一方面被优美无比的书法艺术所陶醉,另一方面更是为我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而感到由衷的喜悦。

通过这次的参观访问,我们从不同的侧面看到了自从我们党成立以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获得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党也从一大时的不过五十几名党员发展到如今全国共6700多万党员。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继往开来,在新一届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更辉煌的成果!我们也将在今后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更加奋发图强,为我国的繁荣富强,为上海的建设,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十室信

附件下载: